首页 > 纪念文集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生地精神” 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陈忠孝 新疆生地所退休职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新疆生地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大家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忆传统,强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承和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弘扬以“团结、开拓、奉献、创新”为核心的“生地精神”,为研究所的创新改革发展和科学研究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作出新贡献。
  新疆生地所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以“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八字院风和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精神为引导,以实现国家需求和献身科学相结合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动力,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着力培养热爱科学、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奉献祖国和人民的高尚理想,各级干部以身作则,忠于职守,广大科技人员扎根边疆,奉献青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以累累科研硕果,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祖国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全所职工爱岗敬业、为生地所增光已蔚然成风,使我所“生地精神”不断得到发扬光大。这种“生地精神”,在坚持“扎根边疆,艰苦奋斗,为各族人民服务”的老传统的同时,突出开拓创新精神,倡导正确的科技价值观,使之与科技事业发展规律和现代研究所运行机制相适应,并通过大力宣传研究所各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广泛宣传以科研为中心的各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作出有显示度突出成绩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凝练精神作为凝练目标的前提与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忆先烈、颂祖国等活动,使广大职工不断接受爱国主义和献身科学精神教育,激发爱国热情,传承革命精神,讴歌伟大新时代,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为发扬光大“生地精神”做奉献;坚持所史教育,充分利用我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创业精神和中科院科研道德规范,在社会上树立了研究所的良好形象,增强了研究所的知名度和科技研究竞争力,使“生地精神”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和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开拓创新、奉献祖国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离退休党员职工也要坚持不忘初心使命,继续革命,关注并关心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为研究所取得的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欢呼鼓舞,为研究所战略目标和创新目标的实现发挥余热,为促进研究所发展进步增砖添瓦,让“生地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