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文集

研究所让我与雪结缘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黄法融
丝路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7月博士毕业后,我来到乌鲁木齐,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担任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的助理研究员,继续从事生态水文研究工作。
  在研究所工作的第一年,依托研究团队,申请到了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在之后的三年里,依托该项目开展了中亚五国及新疆地区实际蒸散时空变化的驱动因子研究,该项目于2020年顺利结题。这个项目是我主持的第一个科研项目,通过该项目,熟悉了在研究所执行科研任务的基本流程,学会了写项目申请书,学会了财务报销,学会了如何进行项目结题。
  在研究所工作的第二年,在研究团队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申请到了自治区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以及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通过这两项课题的执行,深入理解了山区实际蒸散过程和积雪水文过程,了解了在研究所执行自治区项目的注意事项。
  在研究所工作的第三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结缘,当年在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有幸进一步研究山区积雪水文过程。在研究所工作的第五年,幸运的加入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有机会与研究所青年才俊共聚一堂,为研究所发展尽绵薄之力。在研究所工作的第六年,积极参加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的各项活动,深入的了解了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以及研究所青年一代积极向上争取的状态,不断激励自己前行。
  在研究所工作以来,除了自己申请、主持、执行项目和参与研究所相关活动外,还参与了研究团队众多研究工作和相关活动,例如让我终生难忘的积雪调查工作。依托团队PI主持的科技部积雪调查任务和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我分别于2018年1月下旬-2月上旬和2019年1月中下旬,参加了两次为期2-3周的积雪调查。积雪调查利用尺子、称、温度计、积雪特性仪、照相机等,环绕天山中部一个雪坑一个雪坑测量积雪深度、雪层密度、雪层温度、雪层湿度、积雪晶体类型等,可得到雪融化成水的量,旨在为水资源管理、洪水或雪崩灾害预警、遥感反演验证等提供基础资料。积雪调查从乌鲁木齐周边山区开始,经石河子、精河、伊宁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最后回到乌鲁木齐,行程3000多公里,汽车开不到的地方就手脚并用,一路翻山越岭,遍历天山中段。野外积雪调查工作异常艰苦,尤其对女性。首先,积雪期气温低,调查队员时刻面临严寒的考验;尽管出发时大家都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只露眼睛、鼻孔、嘴巴,但在实际工作中,雪浸鞋子、衣裤结冻、风霜打脸、趴在雪地采集数据时有发生。其次,高海拔地区冬季氧气含量低(例如巴音布鲁克草原),影响队员工作效率,特别是肺活量较低的女性。再次,在伊犁新源县调查小样方时,靠两条腿走遍500m×500m的正方形,雪地行走阻力大,异常耗费体力;女队员往往刚开始时瑟瑟发抖,结束时汗流浃背、双脚麻木无知觉。此外,野外工作上厕所不便,特别是女性,因此女队员们很少喝水,导致嘴唇干裂。最后,晚上需加班整理白天的调查数据,凌晨2点才能休息的事情经常发生。野外积雪调查虽然艰辛,却也充分乐趣。首先,冰天雪地中亲密接触了大自然,获得了积雪密码,可为科学研究提供灵感。其次,一群人在白雪茫茫中结伴而行,工作中不断学习,充满欢声笑语,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再次,积雪调查中趣事不断:例如在昭苏零下38度的低温中,长睫毛队员的睫毛上挂满了霜,双眼睁不开,说自己无法工作了;再如在班禅沟爬山时开启四驱模式,下山时两翼生风,制造人为雪崩;还比如将自己贴在雪地里画个肖像,在雪地里摔跤。野外调查是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家人的支持下和好友的点赞中我参加了野外积雪调查,为喜欢的工作添砖加瓦,苦乐并存着,描绘了生命中靓丽的色彩!
  工作以来,在研究所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的帮助下,我能够从事自己理想中的职业;加入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后,更是受到了研究所进一步的爱护,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之后的日子里,将面对前进路上的种种挑战,与研究所一起经历边疆的发展,祖国的繁荣。
 
黄法融简介
  黄法融,女,1985年12月生,博士,现任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助理研究员,专业为自然地理学,主要从事积雪与生态水文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1项、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1项,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和STS项目等,已在《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Solar Ener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获得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五)。
 
个人信息
  姓名:黄法融
  职务:无
  部门:丝路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18911128220
  彩色近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