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文集

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张军峰
丝路绿色发展中心
  “一旦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后,哪怕人生只做一件事情,对社会就是有贡献的”,刘铭庭如是说。1957年毕业便主动申请支援边疆建设,投身艰苦的治沙事业,退休后依然继续奋斗在用科技让农民脱贫增收的扶贫事业中。他用一生坚守着当初的信念。
  刘铭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原研究员,知名治沙专家,潜心从事红柳、肉苁蓉培育和推广工作,曾获全国治沙十大标兵、全国科技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8项。
  刚毕业的刘铭庭向组织写信申请,要求支援边疆,“我知道新疆荒凉,但是新疆需要人才……我坚决要求组织把我分配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我分配到祖国的边疆去”,这一去,便是一生的坚守。坚守的不仅是当初建设边疆的誓言,更是防风治沙的决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在这里,刘铭庭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坚守,选择奋进。历史上因为流沙侵袭,策勒县城已被迫两次南迁。而这一次,刘铭庭团队破解了策勒县城“流沙围城”的困境,避免了第三次被迫南迁,实现了人进沙退,在沙漠边缘筑起了绿色屏障。这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与风沙斗了半辈子,退休后没有选择回到市区享受生活,而是毅然决然的选择继续坚守,决定为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出路。经过苦心钻研,终于获得技术突破,取得国家专利授权。但是,刘铭庭却选择免费向农民传授,到现场手把手指导,虽然他已过了花甲之年。刘铭庭就是新时代的白求恩,他这种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选定目标以后,自始至终干下去,我觉得肯定就有结果”,凭借这样坚定的信念,坚持不懈,最终实现了战胜风沙、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初衷。刘铭庭是一位科研人员,但他的科研不仅仅是做几个项目,发几篇论文,而是直面地区和人民面临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他的科研成果是有效遏制了风沙侵袭,创建了人进沙退的新格局,为当地农民找到了脱贫致富路,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他用行动践行了建设边疆的诺言,用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为人民服务”原本是毛泽东在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通过这次演讲,毛泽东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共产党人的使命。后来被写进党章、宪法,成为共产党人、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和法定义务。当然,“为人民服务”不应该仅仅是共产党员的自我要求,应该是每一个热爱国家和人民的人的追求,每一个竭力为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人的追求,每一个努力奋斗者的追求。当然,“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用实际行动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无愧于社会和时代的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