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文集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Journal of Arid Land期刊伴随我共同成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张海燕
期刊中心
  Journal of Arid Land作为研究所主办的新疆唯一一个被国际SCIE检索系统收录的英文期刊,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得到迅速发展,成为研究所60年历程的一个亮点,我有幸作为一名参与者,见证了这一不寻常的阶段。
  2007年,经过全国统一招考,我成为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一名硕士生,我的人生也从此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我就有幸跟随我的导师钱亦兵研究员,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跟筹备组其他同事一起,积极开展Journal of Arid Land英文学术期刊的创办准备工作。由于新疆地处偏远,经济相对落后,当时尚无一本英文版的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申报的过程极其艰辛漫长,查阅资料、联系出版平台、数据库网站建设、各类申报材料等等,忙的不可开交。可喜的是,2009年2月12日,研究所收到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签发的新出综合[2009]86号文件,同意创办该刊。拿到批复的那一刻,大家的心情百感交集,既欣慰喜悦又紧张担忧,欣慰喜悦于长期不懈的坚持努力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紧张担忧于后期如何开展工作才能真正办好这本来之不易的刊物。
  期刊得到正式批复后,接踵而来的一系列困难随即摆在了面前,稿源严重缺乏、数据库及投审稿系统建设、宣传平台搭建、对外宣传等等,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在摸索中前进。恰逢网络不通畅,进一步加剧了办刊难度。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研究所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由陈曦所长亲自担任主编,配备了专职编辑工作人员,我作为一名实习学生,也参与并体验了期刊创办工作的艰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09年底,新疆第一本英文版自然科学学术期刊正式创刊,实现了新疆地区英文学术期刊“零”的突破。
  Journal of Arid Land创刊初期,受到条件限制,一直都采用邮箱投稿,费时费力,不便于稿件的追踪以及统计分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钱亦兵老师的建议和推荐下,我被研究所接受进入了Journal of Arid Land英文编辑部工作,前期主要负责期刊的数字化宣传、网络投审稿平台的搭建以及各类数据库的建设。2011年7月15日,编辑部接到通知,Journal of Arid Land被国际检索系统SCIE收录,成为新疆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被SCIE检索系统收录的英文期刊;7月底,Journal of Arid Land网刊发布平台和投审稿系统正式上线。所有这些进步都凝聚了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心血,也代表了期刊国际化程度和国际认可度的提升。
  Journal of Arid Land被SCIE检索系统收录后,来稿量逐年增加。2014年,期刊正式由季刊变更为双月刊出版,扩大了刊出量,缩短了出版周期。期刊影响力逐年提升,2015年影响因子已超过1分。在期刊进步的同时,我个人的编辑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了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取得了责任编辑证书,2015年被评为“全国资源期刊优秀编辑”。2016年,期刊影响因子达到1.796,首次获批“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C类项目,共获资助150万元,这对于期刊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大大促进了期刊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2016年7月钱亦兵老师退休后,研究所先后对期刊执行主编进行了一些调整,2017年7月研究所聘请了国家特聘专家于瑞德研究员担任Journal of Arid Land执行主编,全面负责英文期刊各项工作。于瑞德老师非常注重期刊的国际化发展,结合其长期国外研究背景和担任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MEECAL)执行主任等国际合作优势,Journal of Arid Land自创刊以来首次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了国际会议的举办,即第四届MEECAL“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国际学术交流会,通过后期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期刊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7年底,在于瑞德老师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期刊国际主流ScholarOne Manuscripts投审稿系统的搭建配置等工作。2018年1月,Journal of Arid Land编辑部正式启用了ScholarOne Manuscripts在线投审稿系统处理投审稿业务,进一步加速了期刊的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期刊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期刊发展逐渐与新媒体融合,借助新媒体力量大力宣传期刊。
  2018年,Journal of Arid Land联合中德中心举办了第五届MEECAL会议;结合国际会议的举办,期刊召开了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并首次举行了“2009-2017年十佳优秀论文”的颁奖。2019年,Journal of Arid Land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会议的举办,吸纳了国际编委加入编委会队伍,扩充了作者和审者队伍。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发展,中国科协等7大部委2019年联合实施开展“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Journal of Arid Land经过严格的初审、答辩、复核等环节,入选“梯队期刊”,成为我国干旱区科学研究领域唯一获得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资助的英文期刊。入选“卓越期刊”是国家对期刊办刊工作和成绩的肯定和认可,同时也赋予了期刊更高更严峻的使命。
  2021年,在执行主编的带领下,我和编辑部同事刘斌、原俊凤等一道,克服了人员不足等困难,完成了期刊从双月刊向月刊的转型,极大地缩短了出版周期,并于上半年完成了两期专刊的出版工作。Journal of Arid Land的发展蒸蒸日上,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期刊”称号,并入选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等级,在干旱区科学研究领域有着非常高的影响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进入Journal of Arid Land编辑部的10多年来,我有幸见证了英文期刊从无到有的巨变和点点滴滴的进步与成绩。每一次的成功和进步都凝聚了编辑人员的心血与热情,与此同时,我个人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期刊界的“新兵”成长为一名“老兵”。接下来的岁月中,我将继续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用最大的热忱投身于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中,在研究所的带领下,Journal of Arid Land能与世界同步发展,为干旱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个人简介:张海燕,1984年4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现任研究所期刊中心副主任,《Journal of Arid Land》和《Regional Sustainability》责任编辑;中国期刊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