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文集

甲子峥嵘之感悟巡视体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何圆
党委(纪监审)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走过60年辉煌历程的生日。在这百年华诞,赞颂党恩,喜迎辉煌,甲子荣耀的日子里,作为研究所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党员,深感与有荣焉。
  60年风雨历程是无数前辈用脚丈量天山南北绝美风光,用汗水浇灌科研之花,才有了今天蓬勃发展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回首往昔,忆朝朝暮暮,尤其是2019年经历了研究所第一次巡视巡查工作,此次政治体检,为研究所“治未病”,查漏补缺,提高了健康质量。历经4个月的立查立改期和3个半月的巡视整改期,研究所各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积极为研究所调整和治疗亚健康状态的“身体”,使研究所焕发出勃勃生机。
  自《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发行以来,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既体现了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权威,又发挥了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优势。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的关口前移,聚焦根本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就一定能为研究所志高行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巡视整改工作艰辛而重大,改正错误、修补漏洞的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在近6个月的整改工作中,所有职工秉持舍小家为研究所的精神,积极努力投入到整改工作中,首先管理部门健全制度条例,优化工作流程,出台新措施,积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补足管理漏洞。针对巡视发现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研究所纪委与各管理部门合署办公,并在全所职工的支持配合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核实进行相应处理,为研究所巡视整改审核通过奠定了纪律保障,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自律和他律意识,将对党忠诚始终装在心中,政治意识始终印在脑海,履职尽责始终扛在肩上。
  巡视是利剑出鞘,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整改是提高了研究所生存质量,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促进完善体制机制。今后我们要坚持巡视成果导向,通过巡视整改,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牢固政治纪律,坚守政治规矩,净化政治生态。给予的警醒警示,使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巡视整改期间,我们遭到新冠疫情的2次突袭,长达60多天的抗击疫情,所有人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自动居家隔离,为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顺利通过,干部职工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同时研究所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干部职工和学生纷纷加入到抗疫大军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助社区做好辖区居民生活保障,增强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为了研究所、社区,乃至全中国的平安健康,守护一方平安。
  悠悠岁月,沧桑百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历久弥新,砥砺前行。栉风沐雨一甲子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踔厉奋发,踵事增华。
 
  个人简介:
  姓名:何圆
  部门:党委(纪监审)办公室 纪检专干
  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1399928348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