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级奖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创建及其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该项研究针对准噶尔盆地人类活动加剧、原生植被破坏退化严重、盐渍化频发、水资源短缺等生态与环境问题,探索原生植被的植物(植被)-水分关系,研究地气界面碳交换的土壤与植物贡献,以期能够预测未来植被与土壤变化,为该地区植被恢复与保护与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理论基础。
  (1)发现了准噶尔盆地原生植被主要建群种梭梭、柽柳、琵琶柴用水策略迥异:柽柳稳定利用地下水、琵琶柴只利用降水、梭梭介于二者之间,分阶段利用两种水源。但三个物种对水分改变的响应却有一致性:生理稳定性很强,主要以个体形态调节应对水分改变,表现对干旱环境的趋同适应。  
  (2)确认了该地区冬季积雪的确绝大部分转化为植物可利用的土壤水,但对短命植物而言,它很重要而非必要,春季降雨决定了短命植物体大小、生命长短。梭梭、白梭梭等原生植被建群种也以融雪水为重要水源(尤其春季),另外,融雪水对荒漠区所有物种萌发都有决定性作用。
  (3)发现了盐碱土区有向下的CO2通量,表明干旱盐碱土区可能是一个碳汇。进一步研究显示,盐碱土区有一个昼出夜进的CO2“无机呼吸”过程,同时有一个伴随着盐分淋洗的无机碳汇形成过程。沙漠下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活性碳汇。
  该项目被评为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