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部级奖

典型温带荒漠生态系统功能及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机制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典型温带荒漠生态系统功能及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机制
  本项目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包括:(1)揭示了温带荒漠区植被有机碳储量及其分布格局,为评估温带荒漠在全球碳循环中作用提供数据支撑。(2)提出草本层和生物土壤结皮对调节荒漠系统碳交换和碳平衡具有“开关效应”的新观点。(3)发现氮素可缓解由干旱胁迫对荒漠植物造成的负作用,水氮耦合关系研究成果拓展了“最小养分率”理论,丰富了“生物量分配理论”。(4)阐明了荒漠植物叶片特殊结构在植物体适应干旱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性地提出一种特殊的荒漠植物“由上至下”捕获和吸收大气水分的新模式。(5).揭示了荒漠极端耐干植物抗逆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构建了荒漠耐干植物大规模扩繁技术体系以及单克隆株系获得、遗传转化体系。
  本项目部分成果被国际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GCB等多次引用,项目获得的EsDREB2B是第一个被报道的天然截短型DREB2蛋白,被BMC Plant Biology上评为highly accessed article。
  2017年,以洪德元院士为组长的成果鉴定专家组的鉴定意见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