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部级奖

中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及其应用示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7
中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及其应用示范
  围绕如何解决中亚干旱区生态环境约束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保障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区域问题,聚焦中亚地区生态环境变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如何应对这种变化等科学问题,针对中亚生态监测网络缺失、生态保护与资源管理技术落后等现状,设计了“动态监测-数据集成-试验示范-综合评估-决策支持”的综合解决方案,开展了生态环境监测与数据集成、生态系统模拟与综合评估、生态农业管理与综合生态防控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研究。
  突破一是融合气象与通量观测、北斗卫星与移动通讯网络互为备份的实时远程传输、数据库在线共享、风能与太阳能供电等先进技术。突破二结合野外监测网络相关站点和数据平台,集成水稻膜下滴灌、“矮膜早密”棉花高产高效种植、设施农业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高效生态农业、盐碱地改良、荒漠化防治等生态系统管理示范区建设。突破三是独立研发了干旱区生态过程模型(AEM),解决了原有生态系统过程模型难以精确模拟荒漠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问题,为深刻认识全球变化对干旱区生态系统的影响提供了技术途径。突破四是研发了统一的数据库标准和高性能集群计算的云服务共享平台,整合监测网络、野外调查、历史数据等多尺度、多维、多源异构数据,建成目前国际上数据量最大和数据类型最为丰富的中亚生态环境数据共享平台。该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