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8年开发建设新疆奖和自治区工人先锋号集体奖揭晓 新疆生地所荣获多项荣誉

时间:2018-05-02

    428日,从自治区总工会获悉,自治区总工会为树立一批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授予52个单位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和143名个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授予136个集体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徐新文研究员、李卫红正高级工程师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新疆生地所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荣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依托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莫索湾沙漠研究站、策勒沙漠研究站等3个野外观测站和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重大沙漠工程沙害综合防治、荒漠区退化生态修复、干旱区生态产业开发研究工作,现有科研人员50名。五十多年来,该研究室开展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推广模式实践的全链条研究,形成了政----用相互促进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了极端困难立地造林、沙漠化防治和退化生态恢复重建技术,如沙漠公路机械防沙体系优化、生物防沙体系的结构布局以及植物种筛选、肉苁蓉规模化人工种植、无灌溉造林、经济型绿洲生态防护体系、国投罗钾基地绿化等。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家、自治区及科学院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其中塔里木沙漠公路入选中科院和新疆成立60周年成果展。团队已将我国治沙技术推广到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非洲的埃及、利比亚、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等国,合作共建研发基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提高了生态建设技术水平,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称赞。 

  徐新文,主要从事重大沙漠工程沙害综合防治、荒漠区退化生态修复、干旱区生态产业开发等。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工程中心再建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中石油科技攻关项目、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自治区重大专项、自治区高技术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作为技术总负责完成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沙漠油田绿化工程”、“塔中肉苁蓉种植工程”、“乌鲁木齐市东山区生态建设工程”、利比亚公路风沙危害防治项目5公里流动沙漠公路风沙危害防治试验示范工程初步设计、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项目绿化工程总体方案设计、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项目绿化工程一期方案设计、精河县防沙治沙示范区工程规划等重大工程项目设计。研究成果获奖15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项,同时获全国水土保持青年科技奖、全国治沙暨沙产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王宽诚西部贡献奖、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卫红,主要从事地理和生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40年以来,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一直奋斗在科研第一线,长期坚持在新疆天山、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进行野外调查和科学试验。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等项目26项。针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中重大科研需求,创造出多项应用价值高的科技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优秀论文奖14篇,作为主编与副主编编写专著5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5),向国家及自治区提交30多份提案建议与咨询报告,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