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地所肖文交副所长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奉献”主题党课

时间:2019-08-28

  820日下午,肖文交副所长在生地所五楼会议室为第二、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奉献”的科研实践主题党课。

    党课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奉献”的进行了理解与解析;“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与科研精神;是在创新奉献中贯穿不忘初心与牢记使命;科研实践实例剖析;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梦。通过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的时代背景讲述,指出了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在不同发展时期,提出的五个办院方针。解析了新的办院方针提出的必然性和历史意义,激励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通过发展理念的历史演变讲解创新发展是强国的根本之道。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坚持创新奉献价值取向的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等。 

  肖文交联系研究所实际,讲解了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实现突破的思考,包括中心建立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功能定位、科学目标,剖析了在人才培养和引进、课题申请方面的问题,并就今后集中优势、聚焦研究方向、参与大科学计划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期刊中心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主要包括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刊登领域与栏目设置、收录情况和影响因子、数字出版情况、荣誉和获奖情况等,剖析了经费制约和缺乏长期规划、信息化平台、人才队伍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他强调,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人才,因此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改进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重点聚焦科学院“三重大”成果产出,需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主动思维能力、加强团队合作提高凝聚力。 

  最后,肖文交与支部同志们对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研究所发展定位;参与大科学计划的意义与途径;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对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