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开辟科学研究的新领域新赛道——新疆生地所干旱区生态与资源环境遥感团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体会感受

时间:2022-10-22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态与资源环境遥感团队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畅谈体会和感受。团队骨干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团队负责人包安明研究员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新的重大判断,报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值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之际,团队应瞄准新疆高质量发展目标和需求,加强一带一路遥感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提高灾害形成机理、监测评估和预警预报能力,提升大区域遥感数据快速获取、处理和分析能力,服务绿色丝路高质量发展。
  钟瑞森副研究员谈到,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绿色发展需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新疆水资源短缺、分布极为不均,尽管新疆农业节水灌溉已经做得很好,滴灌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但新疆在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仍存在困难和瓶颈。如何按流域逐步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亟需开展攻关,建议首先加快推进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的研究和落实。
  刘铁研究员表示“全家人一块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很多方面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报告字里行间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不忘初心的伟大为民宣言,彰显了党的伟大宗旨”。
  古丽·加帕尔研究员对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感触颇深,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认为今后自己的科研工作应更加注重全球尺度下的干旱区科学研究,加强干旱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突出干旱区生态与环境变化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和贡献。
  李均力研究员认为二十大报告清晰指明了中国该走向何方的问题,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许文强研究员深刻研读了报告中关于碳中和的内容,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认为今后应加强新疆碳中和相关研究,瞄准新疆生态系统碳中和能力提升,精准核算荒漠生态系统碳汇。
  黄粤研究员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提出团队今后研究方向应紧密结合“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但关注中亚-西亚的生态环境研究,还要拓展到非洲生态环境变化中去。
  团队白洁副研究员、易秋香副研究员、刘英副研究员、赵金助理研究员、常存副研究员分别畅谈了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认为报告擘画党和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鲜明贯穿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一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政治宣言,是一个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行动纲领。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当好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并结合各自科研工作提出了各自的设想,白洁副研究员将聚焦干旱区绿洲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研究;易秋香副研究员表示将关注定量遥感研究,产出更多接地气的成果;刘英副研究员将在干旱区减灾防灾领域开展研究、赵金助理研究员将加强新疆草原高质量发展研究;常存副研究员建议团队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梯队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