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重室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交流会

时间:2022-11-13

   10月19日上午,国重室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交流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主持,各团队PI积极参与交流。会议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为实验室谋未来、求发展。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领域的阐述具有历史的高度和维度,为国重室的重组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实验室的科技工作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陈亚宁研究员阐述了二十大报告框架内容,指出目前实验室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统筹兼顾谋全局,科学规划促发展,未来的科研选题要密切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国家队”要担“国家责”。包安明、田长彦研究员提出要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人才,培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学术领军人物和科研骨干,保持学科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杨维康研究员提出要立足国家层面,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高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产生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够体现学校科研特色与方向的重要科研成果。曾凡江、李兰海、王玉刚研究员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进行交流,结合自身科研任务,踏实有效地开展科研工作。罗格平研究员指出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包安明、郝兴明研究员指出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吉力力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希望各团队通过本次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前进方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会后,各团队PI将组织各自团队,包括学生,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