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旗插在野外台站、服务走进科研一线”系列活动——走进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时间:2023-06-0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2023年5月26日管理服务党支部与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党支部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联合开展“党旗插在野外台站、服务走进科研一线”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深入研究所野外台站,使管理服务党支部党员全面了解建站历程,体味科学家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全面了解研究所“十四五”期间重大任务之一的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进展;与科研支部座谈,将近期研究所各部门主要工作向科研人员说明,并深入调研科研人员具体需求与工作建议。

  进入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第一课就是听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原主任潘伯荣研究员讲述当年建站的经历与发展历史,老一辈科学家在如此艰难的自然条件下完成了植物园一砖一瓦的建设,缺吃少穿却从未抱怨环境的艰苦,这不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科学家精神么!

  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主任张道远研究员向全体党员详细介绍了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进展,从布局规划讲到中长期目标;从两园的特点讲到未来的发展前景;从经费支持讲到土地证办理。使我们真正了解到研究所的重大布局以及背后科研人员付出的努力。

  管理服务党支部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办公室负责人与骨干成员与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党支部到会全体党员开展座谈交流,主要围绕重大项目介绍及科研进展、人才分类评价与人才培养、安全工作要点与财务监督等方面开展交流解答,两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此类交流活动可长期开展,进一步加深各部门与科研人员的相互了解,提高工作配合度助力研究所发展。

  2023年5月19日,研究所召开了2023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旨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导师岗位管理,提升导师履职尽责能力。为响应研究所号召,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党支部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举办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导师针对硕博士人才培养、毕业论文质量把控、师生交流技巧等方面开展热烈的讨论。各位导师表示一定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育人作用,严格要求、落实举措、精细管理,紧盯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育人成效。

  会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吐鲁番植物园及科普馆,深入了解植物园发展历史与建设规模,通过一张张泛白的老照片追寻老科学家建站的足迹,通过一个个专类园了解引种的艰辛与不易。通过本次“党旗插在野外台站、服务走进科研一线”系列活动——走进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支部共建活动,让服务保障部门充分了解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历史、了解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使全体党员更有归属感与责任感,永远与科研人员并肩战斗为研究所发展不遗余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