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科学家首次揭开新疆雪豹的真面目
2010-11-11 | 编辑: | 【

科学家首次揭开新疆雪豹的真面目

 

 

 

马鸣 国际雪豹专家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被称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它们独来独往,昼伏夜出,行为诡秘。就连一些研究雪豹的专家,夜从来没有在野外见到过雪豹,如著名国际雪豹专家乔治·夏勒博士在新疆、青海、西藏等地考察雪豹几十年,也只是“只见其皮,不见其形”。

2006215,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一支由中国、印度、吉尔吉斯、美国等国科学家组成的12人联合考察组,在新疆天山主峰托木尔峰地区遇见了野生雪豹,并拍摄了大量图片。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中国境内获得野生雪豹的真实生存记录!

以下是该雪豹联合考察组的领队、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马鸣,讲述他们非同寻常的考察经历。

 

 “铁锈谷”历险记

20051021,我们在太阳落山后到达木扎特谷的尽头,摸黑在一个羊圈附近扎营。初冬的天山峡谷已被积雪覆盖,夜里虽然很冷,但想到在未来几天能“捕捉”和“目睹”到雪豹的身影,我们感到异常兴奋,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吃着囔。这里海拔2400 米。当地的牧民已经在大雪降临之前退走出木扎特峡谷,因此,羊圈成了我们温暖的营地,牧民搭建的“地窝子”成了我们的厨房,积雪覆盖的大地是我们宽敞无比的“餐厅”。

海拔 7443 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也叫铁峰(“托木尔”在新疆语中是铁的意思),而营地附近的这条支流正好从主峰方向流下来,富含铁锈色的河水冻结成了红褐色的冰,两岸的卵石也都染成了红褐色。因此,达木扎特谷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铁锈谷,当地人也把它叫作“黄河”。

20051025,考察队分成两组布设相机,我和27岁的吉尔吉斯斯坦小伙子库万,还有当地向导木拉明为一组,来到上游的阔克奇谷布设相机。只见那里冰瀑从天而降,根本无法穿行,我们只好绕道上陡峭的山脊。如果没有向导木拉明领路,我们肯定会迷失方向。当我们抵达海拔2800 米处时,发现了几处雪鸡和雪豹的粪便;一只狐狸在雪地上徘徊,留下了清晰的脚印,面对落满积雪的独木桥,它犹豫着是否该过去。

测试红外线自动照相机

20051026,雪下了整整一个上午。下午雪停了,我们去拍摄雪豹的爪痕。爪痕是雪豹在杨树干上磨爪子时留下的痕迹,是雪豹标记领地的一种方式。在4号机位,我上演了一出“悬崖历险记”。由于峡谷的风很大,谷底的积雪被吹上了山坡。下山时,我脚底突然一滑,头重脚轻,身体一下子失去平衡,差一点栽到谷底,惊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地区是中国冰川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周围雪峰环绕,岩石陡峭,素有“探险家的坟墓”之称。雪豹保护区的位置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三国的交界处。这一区域平均海拔4000米,其中6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15座。2004年我们在这里考察时,就发现了大量雪豹的新鲜痕迹。因此,尽管此地危险四伏,但是因为它是雪豹的家园,再险再难,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雪豹栖息环境

雪豹发怒为哪般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真切领教了雪豹的强烈的“领地”意识。
2005年11月7,我们前往色日克苏谷,检查布设在那里的23
号、24号照相机,发现照相机的伪装壳一角有明显的雪豹咬痕,贴在上面的标签也被撕去了一大片。
 
“雪豹为什么要咬照相机呢?”我们很纳闷。通过对周围环境的考察分析,我们终于明白,原来,雪豹错把照相机当成了侵犯它领地的“敌人”而大动肝火。这里大约有11只北山羊在此活动,相机布设地正好是北山羊经常光顾的饮水地。这么一块“风水宝地”,自然是雪豹伏击北山羊的最佳地点,雪豹为此在周围留下了不少的“领地记号”以示警告。看到居然有不速之客无视这些记号,胆敢冒犯自己,雪豹自然怒从心中起,对着相机一顿撕咬,以解心头之恨。幸运的是,我们布设的相机比较坚固,除了外壳有些破损,并没有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和雪豹近距离接触
   2005年11月24日傍晚,太阳一落山,山沟里很快就暗了下来。来自托木尔峰保护区的朱玛红和向导木拉明收工往驻地走。快到开依勒克营地时,他们突然发现对面80处有两只雪豹!此时,朱玛红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又不敢惊动它们。木拉明稍微镇定些,毕竟他经常在山里放牧,野外的动物见过不少。
  正当他们在猜测雪豹会作出何种反应时,只见两只雪豹缓缓朝身后退去,既不惊惶,也没狂奔,在队员们惊恐不安的注视下,从容不迫地择道离去,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其实,雪豹的性情非常诡秘,比狼还狡猾。它们在袭击牧民的羊群时,总是悄悄地潜伏在岩石峭壁的缝道里,只等牧民转身离开时,一声不响地实施伏击,而且一次只猎杀一只。

雪豹粪便

雪豹足迹

雪豹足迹链

红外线自动照相机, 让雪豹现原形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它既是中亚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种,也是健康的山地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目前科学界所估计的雪豹数量早已是过时的数据,那么,世界上究竟存活着多少野生雪豹呢?这个问题让我们倍感困惑和难堪,因此,了解雪豹的种群数量成了我们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由于雪豹天生敏感警觉,独往独来,喜欢在夜间活动,数量又极其稀少,野外调查的困难可想而知;而且雪豹的活动范围大,它的活动半径可能达到50千米。有时它们一个月只在同一地方出现一次,采用“守株待兔”的方法可能一无所获。我们注意到,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的研究人员用红外线自动相机拍摄雪豹作为研究其种群的手段,虽然只拍到了十几张照片,但是,采用这个方法去见识雪豹的“庐山真面目”,不愧是个好主意。如果在它们经常出没的地方多架设几台自动照相机,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雪豹经过相机前面,红外线感应器就会自动向照相机发出信号,开启快门和闪光器,记录下雪豹的活动特点、个体特征和数量。因此,我们此次野外考察的重点是采用红外线自动照相机记录雪豹的活动。

考察结果振奋人心。这次考察累计野外工作71天(1018日到1227日),共计布设36台照相机,约有2094个照相日,收回71个胶卷。在16个地点拍摄到雪豹照片32张,还拍摄到其他野生动物照片22张,如北山羊、野猪、草兔、石鸡、赤狐等。另外,还调查样线20条,搜集粪、毛发样品31个,观察北山羊行为18天,合计约77.3小时,统计到北山羊264只。

我们这次所调查的托木尔峰附近20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大约有5只雪豹。这个分布密度远远高于国际雪豹专家夏勒博士所公布的数据。他在1989年曾公布说,新疆17万平方千米栖息地有750只,西藏16.5万平方千米栖息地有650只,青海6.5万平方千米栖息地有650只。

 

你知道吗

雪豹分布现状

雪豹是世界上最高海拔动物的典型代表,它仅分布在中亚的12个国家,即中国、阿富汗、不丹、印度、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可能是其历史分布区。雪豹呈斑块状分布于高海拔地区,面积超过250万平方千米。根据国际雪豹基金会估计,目前全世界现存的雪豹种群数量约3500只。中国是雪豹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高山地带,其中新疆雪豹数量占全世界雪豹总数的四分之一。

雪豹的形态特征

雪豹,因居高山雪线附近而得名,又名草豹、艾叶豹。雪豹的体形与猎豹、金钱豹相似,体长1.0~1.2,尾长1,几乎占了全长的一半。肩高约60厘米。雄性体重45~55千克,雌性体重35~40千克。体色较淡,烟灰色略带些银色的毛被上点缀着如开放的玫瑰花般的深灰色和黑色的斑点,胸腹近于白色,没有斑纹;头部黑斑小而密。毛长密而柔软,尾毛长且蓬松,尾巴看上去非常粗大,是豹类中最美丽的一种。头部较小,颅骨短而宽,前额隆起,鬓毛粗硬且长,黑白两色相间。四肢粗短强壮,前足较后足更为发达。成体足印长9~11厘米,足宽7~9厘米

雪豹与狼不同,行走时爪不伸开,就是说“拳头”一直是握着的。梅花状的脚印非常漂亮和独特。行走时的步幅通常在1米以内,跑动时步幅可达1.6米。

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顶端的雪豹,以捕食野生羊类为主,牧民饲养家中的绵羊和山羊更是深得雪豹的“青睐”。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