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别样烂漫——沙漠植物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2010-11-11 | 编辑: | 【

别样烂漫——沙漠植物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以多样性的沙漠野生观赏植物为主要材料组成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在合理的结构配置条件下,具有相对较好的稳定性,就近取材,建植和维护成本低,抗干扰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强。是干旱区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植物素材和特色景观构建的基本元素之一。

中国古典园林所注重的画镜和意境都是建立在植物和生境合一的基础上。由已经适应了当地的自然环境的沙漠植物所构建的城市园林景观或多或少带有自然植被的外貌属性,能表现出自然山林野趣,符合都市中人对乡村风景的追求心理,所组成的园林植物景观同样能与生境达到完美和谐的结合。

沙漠植物多样性的观赏价值

观花观果

豆科植物铃铛刺,又名盐豆木,旱生有刺落叶灌木,高可达34米。花期57月,果期68月。花冠淡紫(近粉)色;荚果初为绿色,成熟后变为红褐色,肿胀形成较厚果皮。花如缀珥,乖巧可爱,果似铃铛成串悬于枝顶,别有情趣。既可赏花,亦可观果。

沙漠中的蔷薇科蔷薇属植物是一大类具有观花观果价值的植物资源。蔷薇属旱生落叶灌木,高23米。花期410月,果期711月。花单瓣,白色或黄色,开放时有清淡香味,密生枝顶,淡雅高洁,清心悦目。果实球形或近球形,红色或褐红色,有光泽。野生蔷薇植物有:疏花蔷薇、宽刺蔷薇、多刺蔷薇、落花蔷薇、伊犁蔷薇、腺毛蔷薇、大果蔷薇、矮蔷薇、樟味蔷薇、腺齿蔷薇、刺蔷薇和尖刺蔷薇等。初春季节艳丽的花朵盖满枝头,象万千朵白花或黄花撒落树冠之上,十分壮观。待夏未初秋时,树冠之上缀满红果,又是一番情趣。

宽刺蔷薇 侯翼国摄

柽柳科柽柳属植物是沙漠地区广泛分布的一类非地带性灌木,枝条褐红色,叶鳞片状,浅蓝绿色。依种类不同,花期410月,果期511月。总状花序、穗状花序或大形圆锥花序。花穗稠密,花小,花瓣玫瑰红、紫红色、紫色、粉色、粉红色和白色,色彩艳丽,有微香。其中长穗柽柳小枝密而下垂,纤细柔软。婀娜可爱。在春风中,花穗随风飘舞,轻藏娇妍,灿若云霞。沙漠地区生长的柽柳在绿化观赏价值上各有特色。有的种类,如短穗柽柳花期早,当残冰尚未褪尽的3月下旬,它就用紫红色的花朵迎接春天的到来;多枝柽柳则以长达数月的花期为特点,从5月开花,一直可延续至10月,每年开花二至三次。柽柳之秋姿更为迷人。随着深秋的到来,它的叶色由绿而转为黄、橙、红和紫色,色彩纷呈又纯净艳丽。

豆科锦鸡儿属灌木锦鸡儿,花冠黄色,密集于枝条上。花期56月。此时,万物初苏、鲜花甚少,而它却是银枝舞青叶,黄花满枝间,呈现出一派春意融融、欣欣向荣景象。

矮锦鸡儿 侯翼国摄

忍冬科素以富含观赏植物种类而著称,多数种类树姿优美,花色迷人,是花、果、叶俱优的观赏植物种类。忍冬科的小叶忍冬,属旱生灌木。花冠黄色或白色。果实红色或近黄色。花期56月,果期68月。树形较低矮,姿态清秀,叶小而美丽,果实似赤丹,鲜艳悦目。

 

新疆忍冬花枝 王喜勇摄

观叶观形

有些沙漠植物具有诱人叶色,叶片有浅绿、黄绿、灰绿之别,叶色随季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秋季叶呈红色的有蔷薇科的准噶尔栒子,此种秋叶变红,十分鲜艳,可与常绿树种配置种植观赏。

杨柳科胡杨叶形多变,在幼树、成年树基部及萌生条上叶形狭长如柳叶,成年树的叶子有广卵形、菱形、心脏形、三角形,颇不一致.是极好的观叶树种。入秋时节的金黄色叶充分表现出了沙漠景色的神奇。

 

胡杨的叶之一

胡杨的叶之二

沙冬青属植物为沙漠地区仅存的常绿阔叶灌木。其花形大、黄色。叶片的颜色会随着季节布而改变。夏秋季为灰绿色,而在冬季为蓝绿色,而春季又转变成翠绿色。

夹竹桃科的罗布麻和白麻,直立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花果期69月。钟状花冠紫红色或粉红色,叶在秋季会转变成金黄色。

白梭梭,旱生大灌木,高可达45米,枝干常弯曲,皮灰白色。叶高度退化,当年生小枝呈绿色,行使光合作用。具有沙漠植物的独特风韵,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菊科河西苣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河西苣,开黄色小花,其叶全部退化,绿色的枝条行使同化功能。因枝条形态酷似鹿角,故又名鹿角草,观花观形价值极高,是干旱区城市绿化的地被材料和上乘的盆景材料。

短命植物

新疆的“短命”及“类短命植物”是沙漠地区独特的植物区系,层片且种类繁多,约230余种,主要分布于准噶尔盆地边缘,是一类光合效率高、物质积累快、营养周期短的植物资源。如郁金香、鸢尾、千里光、婆罗门参、角茴香、贝母、顶冰花和阿魏等物种,花期早、颜色鲜艳、花型美观,颇具观赏价值。新疆是野生郁金香在中国的唯一产地,共有野生郁金香12种,可直接引种扩繁,也可利用这些种质资源,培育出耐寒且生育期短的花卉新品种,补充干旱区早春陆地花卉短缺的不足。

婆罗门参的花

沙漠植物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

庭院观赏

耐旱灌木沙拐枣属植物可在公园绿地的小径两侧散植、丛植或孤植,用以点缀草坪、堆石。若与柽柳、铃铛刺等沙漠植物相配置,效果更佳。

常绿匍匐灌木西伯利亚刺柏适合绿地孤植、丛植、片植和矮生绿篱檀的布置材料,亦可丛植于草坪。

铃铛刺用于适用于庭院、草坪、园路两侧,孤植、片植和绿篱。因枝刺硬且锐,可做刺篱、绿墙障景和境界分隔之用。

疏花蔷薇和宽刺蔷薇适于配置于园路、隅、花坛中心、花境之侧。可孤植、丛植在草坪上,或列植于路旁,或做分隔空间及绿墙障景,均甚相宜。在门庭院落点缀一两丛,亦饶有风趣。在堆石之间、渠池之畔点缀几丛亦颇相宜。又是做花篱的理想材料。

柽柳可孤植、片植和带状配置。宜在庭院列植,修整为绿墙、绿门,也可孤植、丛植。

蒙古沙冬青和新疆沙冬青可孤植、片植、带状配置或绿篱。

直立半灌木罗布麻和白麻可作花蓠。

锦鸡儿可孤植、片植和带状配置。在园路、门庭、台坡对植或列植成绿篱,亦可在草坪、园内孤植。

小檗科的小檗入秋时节,果实累累.缀满技头.有如珊瑚点点,十分美丽.是园林秋季观果花木。适台布置岩石园、庭院和墙沿角隅。此类花花团锦簇,鲜艳夺目。在园林中可植为花架,花格、绿门,绿廊、绿亭,也可植于围墙、院墙旁,让其攀附,以美化墙垣。

 

攀援或立体绿化

沙漠中的许多攀援类的半木本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颇为美丽,枝叶和果实和枝叶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生长迅速,枝叶繁茂,缠绕能力强。有许多种类可在林缘或林下繁茂生长,适应范围广,耐荫性强,既可用于城市高层建筑、立交桥下荫湿地的绿化,也可在林下、林缘处种植,同时使乔木与草地之间交接自然,起到过渡作用,增加景观深度感,体现自然群落分层结构和植物配置的自然美。如戟叶鹅绒藤,萝藦科鹅绒藤属植物;毛茛科铁线莲属中的许多种类。

东方铁线莲和戟叶鹅绒藤应用效果

地被及草坪

百合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顶冰花早花之冠。株高4-6厘米,花形虽小,貌不惊人,却以早为贵。花被内面黄色,外面淡黄绿色。花期3-4月。若与草坪植物混种,或布置于片林下、行道树及灌木丛中、庭院路旁,顶凌现绿开花,将得到人们的格外偏爱。

百合科的生多年生草本郁金香也属早花植物。花被片黄色或暗红色,外花被暗紫色。在4月的早春季节,朵朵黄花随风飘动,似翩翩起舞的少女, 光彩夺目。可做早春花布置于院角隅,若在树丛、林缘成丛或分散点缀,尤为相宜。

耐旱草本植物黄花软紫草,株高约25厘米,管状花黄色。整体株形玲珑,开在茸毛翠叶之间的小花,尤如蜂飞蝶舞一般,是布置花坛、花境的良好材料,盆栽效果亦佳。

豆科丛生矮小灌木棘豆,多数种株形呈圆球形垫状。花紫红色,荚果膨胀,球状卵形。花初开时,飞红点翠;盛开时,锦绣成堆。豆科岩黄芪属的大多数种类,花红色、玫瑰红或黄色,大多数可供观赏。这类植物配置于有灌木之路边、道口,或庭院角隅。若在草地、林缘和山石间配置一、二丛,尤为悦目。

石竹科多年生草本准噶尔石竹,丛生,高2035厘米。花单生于茎顶或枝顶。花瓣暗红色、淡紫色、稀白色。花期68月,花不易脱落。花形娟秀细腻,色彩清雅,状如流苏,娇艳欲滴。瞿麦花紫红色,花瓣顶深裂成细丝状。可用以布置庭园、花坛、花境及点缀草坪,也可盆栽和做切花之用。

耐旱多年生草本海罂粟,株高3040厘米。花较大,黄色或橙黄色。蒴果线形。色泽淡雅,亭亭玉立,尤如娟秀淑女,给人以清雅恬静之感。可用于盆栽,若在草坪内配置几丛,或置花坛、花境也甚相宜。

鸢尾,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叶基生,剑形。花茎自叶丛中抽生。花较大,随光线强弱变化,花色有异。紫色、蓝紫色、红紫色、黄色或乳白色。开花淡雅清香,花朵如轻风拂动,花似蝴蝶飞舞,淡雅高贵,美丽迷人。3月中下旬返青,花期56月,果期79月。绿期可达280天以上。适应性强,抗寒、抗旱、耐热、耐水湿。耐盐碱、耐践踏,抗病虫害能力强。布置在建植城市开放绿地、道路两侧绿化隔离带和缀花草地中,是城区中度甚至重度盐渍化土地上较为理想的地被植物。适宜丛植、片植。

粉苞菊旱生多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冠呈圆球形,叶线形,枝纤细。小花黄色,单生枝顶,繁茂常开不断,十分雅致娇美。花期6月至降雪。是旱生花卉中花期最长的种类。霜雪之初,沙漠植物纷纷衰败、枯黄之时,唯有粉苞菊挺立于白雪之中,展示它的绿叶和黄花。这类沙漠植物还有:欧亚花葵、砂蓝刺头、粗毛甘草、喀什红景天和沙大黄等。

值得一提的是沙漠中的禾本科植物,这类植物具有独特的观形和整体景观效果。此类植物叶片纤细、色泽浓绿或灰绿,由于再生和覆盖力极强,耐践踏,可用于庭园、工厂、医院、学校和居住区开放性草坪或护坡地被。如碱茅、赖草、狗牙根、假苇拂予茅和小獐毛等。

一年生草花

藜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果期花被片发育成红色、紫红色、黄褐色或暗褐色膜质翅,不易凋落,极具景观观赏价值。如猪毛菜、地肤、盐生草、角果藜等。这类一年生草本植物整体呈圆形或椭圆形。叶色淡绿、黄绿或碧绿光亮.形姿秀雅。点缀于草坪中、花丛中,或组成绿篱都很适宜,是干旱、盐碱地区城市街道和路旁绿地中理想的观姿、观叶和观型植物。

猪毛菜

树桩盆景材料

超旱生藜科垫状小灌木小蓬,高525厘米。干枝苍劲,枝叶细密,并呈水平展开,经修剪便可成层,具有苍松造型的优势,不失为良好的盆景植物材料。

柽柳科的超旱生矮小灌木琵琶柴,高约2040厘米。枝干粗糙,分枝较多而弯曲,形苍劲古朴,枝叶搭配得体,只需稍加疏理即可成为上乘之盆景植物。本科的柽柳属植物均耐修剪,经修剪整形后也可培育成各种大型盆景。

石竹科刺叶属垫状矮灌木刺叶,全株被白色短柔毛;茎常木质化成垫状矮灌木,节间短。叶无柄,硬如针刺。花小,淡玫瑰红色,艳丽,花期7月。

旋花科的刺旋花为匍匐有刺亚灌木,高1025厘米。花粉红色,花萼鲜红。花蕾甚多,可陆续开放,花期57月。刺旋花形姿古拙苍老,是很好的观姿观花的盆景材料。露地应用时可孤植于草坪或坡地上。

这类沙漠植物还有白花丹科驼舌草属植物、唇形科兔唇花属植物以及蒺藜科霸王属的许多种类。

干切花材料

白花丹科中的补血草(又称矶松)属植物,在沙漠地区分布有123变种。花萼干后膜质宿存,有黄、桔黄、白、粉红、紫红、淡紫、蓝紫等不同色彩,是极有开发前景的野生干花(插花)材料和干旱区城市地被植物。做为干花材料的主要种类有:大叶补血草高6070厘米,花萼白色或淡紫色,花冠蓝紫色,花果期6-9月,可用于花境及切花;补血草花萼粉白色,持久不落.酷似盛开的白色小花.宜做干花瓶插,十分典雅。亦可成片配置于草坪、路旁、花坛或丛植于庭院一隅,饶有情趣;二色补血草,别名干枝梅,3月中旬返青,花期5-9月。花色金黄,萼片纯白宿存,如五角星状小白花,星星点点,花枝潇洒,枝条翠绿,姿态优美,飘逸而极富朦胧浪漫气息。自然风干后,色、形久存不变,可经年观赏。二色补血草植株低矮,光照条件充足时下,花团锦簇,枝叶生长旺盛,覆盖面积大,作为地被植物应用可形成大色块景观;黄花补血草,也称黄花矶松,金色补血草,高4050厘米。花萼金黄色,花冠橘黄色。花瓣脱落后,花萼依旧鲜丽宿存,繁盛如常,花色亮黄而艳丽,有“黄花满天星”之美誉,冬季干花不落。虽为草木,而名“矶松”;矶者,水边突出之岩石,松者,常青也。花期68月,果期78月。作为细碎花材干插于瓶中,花朵经久不落,光彩照人。如保护得当,可维持数年。用来装饰客厅、书房、卧室均十分清雅美观。多用于片植,亦可用于花坛和花境的配置。

大叶补血草 侯翼国摄

簇枝补血草 段士民摄

 

景观防护绿地

耐旱灌木沙拐枣属植物花繁果艳枝茂,可大量用于土壤和大气干旱地区城市防护绿地或道路防护绿地。在绿地中成行在成片密植,在观花观果的同时也起到防风及固沙的作用。

旱生小灌木锦鸡儿是干旱区城市优良的绿化和绿篱树种。用于干旱区城市防护绿地和道路绿地。

假木贼属的无叶假木贼和短叶假木贼,果期花被发育成膜质翅,黄褐色、杏黄色、紫红色或粉红色,大面积作于城市周边的荒山绿化,可以取得极佳的秋季景观效果。

白刺是蒺藜科白刺属落叶小灌木,具有很强的抗盐、抗旱特性,果实具观赏性,是新疆干旱沙漠区优良野生防风固沙和荒山绿化植物。

盐生植物形成的大块的红色秋景十分独特壮观。

梭梭可做为铁路、公路在沙地.戈壁地段的绿化之用。

柽柳已大量用于干旱区城市防护绿地和道路绿地。并适宜公路、铁路绿化.成片栽植。

木蓼属灌木,新疆产9种。观赏价值较高者如:灌木蓼、美丽木蓼和坚刺木蓼,球形矮小灌木,花序侧生、花淡红色;花后黄色、桃红色或两者相间的膜质花被片永不凋谢。

鸢尾有较强的抗逆性,可做荒山绿化和水土改良的地被材料应用。

撰文/尹林克  供图/潘伯荣 段士民 侯翼国 王喜勇

作者简介

尹林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干旱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多样性及其迁地保存策略和技术、荒漠植物生物-生态学特性、荒漠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的保护生物学、优良固沙植物在绿洲防护体系中的结构配置理论与林草植被建设技术等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