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世界上最小的跳鼠—三趾心颅跳鼠
2013-06-05 | 编辑: | 【

粗看它有点像小猪,其实是一只跳鼠,这是世界上最小的跳鼠——三趾心颅跳鼠,拉丁文名字是Salpingotus kozlovi,如果你说Salpingotus kozlovi,那么全世界都知道你在说谁。

它们都在夜间出来活动,不光它们,其它的跳鼠也都是夜间出来活动。所以它们的听觉、嗅觉和视觉都很发达,研究者们到现在也不清楚跳鼠如何自如的在晚上活动,所以它们是研究夜行动物很好的模型。

三趾心颅跳鼠的身体很小,只有10克左右,不过要是放开吃,2个星期就能长到15克左右,这相当于一个60千克的人半个月就长到90千克;如果不再给它们食物,那么15天后它们又恢复到原来的体重。

对于它们这样表面积/体积太大的动物而言,必须有很多食物而且还得是高营养食物才能维持它们身体的高耗热,所以冬天是比较烦人的,外面很冷,又没有吃的,这会要它们命的。天无绝人之路,它们想到了一个办法——睡觉。人类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它们会睡N天然后活动一下身体,接着再睡,连续数月,科学家们管这叫冬眠(hibernation),等它们再从洞里出来时已经是春光明媚了。

别小看睡觉,不吃不喝几个月不饿死也差不多了。它们的办法是睡前玩命吃,储存脂肪慢慢消耗。很多动物都会冬眠,方法有很多,方式也很多。绝大部分跳鼠是在身体中充满脂肪,但这方法对心颅跳鼠不行,因为它们的身体太小了,实在没办法,它们就把多余的脂肪放在尾巴上。

到这只是开始,还远没有结束。冬眠时,它们的体温会降到几摄氏度,阿拉斯加地松鼠ground squirrel体温甚至能降到零下。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新陈代谢,但问题是心律和呼吸也会同时降低。冬眠时,它们的心律只有2-3次/分钟,呼吸3-4次/分钟,更绝的是,它们在阶段性苏醒期间,心律和呼吸又迅速回到正常,如果是人类恐怕血管都得爆裂。

别看它们身体小,我们的研究表明它们一胎可以最多生到5只,而且可能还会多,因为雌性有6个乳头。

你是否有点想法了?对,这个小动物应该是研究人类很多疾病,比如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的理想模型。别以为它们的生存环境很好,实际上它们生活在世界上最贫瘠的生态系统——荒漠中。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