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第五届植物园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9-09-24 | 编辑: | 【

  2009年2月19日-20日,由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科学传播办公室举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五届植物园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副局长、科学传播办公室主任田洺,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标本馆建设项目办公室总经理佟凤勤(原资环局副局长)等人出席会议。中科院14个植物园以及10个标本馆和博物馆的近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名誉主任潘伯荣研究员、副主任张道远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作会议上,田洺首先传达了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精神,并介绍了2008年院科普工作的基本情况。田洺指出,科普工作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普特色,普及最新、最高的科技成果;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员的积极性,从人员、经费、政策、评价体系等各方面给予重视,大力推进各具特色的多层次的科普工作;要注重科普能力建设,转变观念;要注重加强联盟成员之间以及对外联合,合力推进科普工作。最后,田局长强调,科普工作要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给与会代表很好的启示。

  随后,植物园与标本馆科普网络成员分别就2008年各园(馆)的科普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新疆生地所潘伯荣和张道远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所标本馆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作了汇报。与会代表就本届植物园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工作重点以及2009年有关科普工作计划进行了探讨,就建立“植物园日(标本馆和博物馆日)”、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及《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纪念巡回展、推进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和博物馆)体系建设、网站建设,搭建平台、开展植物园(标本馆和博物馆)间科普交流、举办相关科普培训、通过公众对院属植物园进行评估、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等方面达成共识。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反映广东省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重要科普基地“广东科学中心”以及华南植物园温室群。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