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张树义教授应邀访问新疆生地所
2011-09-22 | 编辑: | 【

9月2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跨学科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张树义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为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亚马逊与科学探险》的主题报告。

张树义教授首先介绍了亚马逊河、亚马逊平原和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基本情况,并辅以精美照片做了生动翔实的讲解。在这一部分研究生有幸了解到:生活在南美热带雨林的美丽的卷尾猴、价值36万元人民币的闪蝶、被印第安人用来提炼毒汁的箭毒蛙、迄今为止发现的三类吸血蝙蝠、聪明可爱的食蚁兽、吼声比老虎还要凶猛的火猴等。随后,张树义教授又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南美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成因,研究生们既饱了眼福又学到了科学知识。

作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副会长,张树义教授还讲授了他多次参加科学探险的传奇经历故事。在亚马逊生态站连续居住12个月,发现了“树义瀑布”,这也是在亚马逊唯一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瀑布…

最后,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研究员勉励生地学子牢固树立科学目标,学习张树义教授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培养自己善于发现的科研习惯,规划好自己未来的科学道路。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