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科技下基层 科普进校园
2011-11-29 | 编辑: | 【

11月22-25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植物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和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共同组织专家、学者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成功举办了“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服务活动。

精河县是祖国西部边陲、天山脚下的一片热土,自然资源丰富,极具开发利用的前景,急需科学技术知识的引导。此次活动旨在发挥自治区科协作为“桥梁、纽带”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走进乡镇学校,将座谈、调研与培训相结合,普及科学知识,以期对精河县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此次活动共举办培训讲座5场次、培训人数300余人,科普进校园报告6场次,受听师生2400多人。

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潘伯荣研究员就“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及资源利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秘书长赵成义研究员就新疆水资源的利用,膜下灌溉节水技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孙永强博士的“大芸种植技术及管理”更是切合实际,听者兴趣盎然。县林业局各部门和大芸种植户、主管农业和科技的两位副县长也参加了学习。课后,学员纷纷围上孙永强,请求他亲自做示范技术指导。张静及王飞博士把沙漠植物及遥感信息系统科普内容带进了精河县中、小学校,使学生们充分了解新疆荒漠稀奇美妙的植物及现代科技信息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课堂上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举手发言非常雀跃,受到当地学校的一致好评。此外,科研人员还为基层人员带去了科技书籍200多册。

县委领导、县林业局、县科协领导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精河县的重要作用,希望科学家能更多的关注精河县,在基层组织更多的科技服务活动,建立更密切的科技往来关系。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