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带你亲近新疆野生动物世界
2016-01-28 | 编辑: | 【

  新年伊始,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传来喜讯,《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主编:马鸣,李都)、出版发行了!与《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同步发行的还有姊妹篇书籍《图览新疆野生植物》(主编:尹林克,李都)。

    这套书籍是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新疆野生动物》与《新疆野生植物》的升级版、精编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的动植物专家及新疆动植物科学工作者汇集多年科考以及研究成果编撰而成,用图志的方式展现了新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该书用科学、准确、通俗、概要的文字介绍了动植物的特征及特点,用精心挑选的珍贵图片直观展现。翻看书页,你会领略到原始的、生态的、自然的、野性的气息。书中传达出在新疆这块辽阔的地域和多样的生态环境下,动植物资源的丰富性、独特性、趣味性。 

  编者寄语读者,地球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保护并爱护动植物是人类永远的责任和义务。 

  《图览野生动物》存在以下特点: 

  一、作者阵容强大,权威专业。《图览新疆野生动物》的编写人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水产研究所、新疆林业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环境科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同时他们还多是中国动物学会、新疆动物学会、新疆生态学会、生物教研会的会员,是新疆观鸟会、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荒野新疆和鸟网等民间组织成员。 

  二、中科院院士作序推荐。《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一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作序推荐,对本书的专业性、地域性、科学性、科普性和出版的意义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 

  三、内容包含全而广。新疆辽阔的地域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的良好条件,是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区域。本书所涵盖的物种包括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国内仅分布于新疆的特有动物和普遍存在于新疆的野生动物,鸟兽虫鱼——几乎涵盖了新疆半数以上的脊椎动物(包括80%-90%的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特别强调,新疆位于中亚,古称“西域”,物种区系、起源和组成完全不同于国内其他省区。因此,本书可以作为一本了解新疆动物资源的通行本。  

  四、图片精美。图览新疆野生动物》选用的700余张图片是从数万张照片中精心选出来的,摄影作者涉及130余人之多,这其中还有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加拿大等国专家提供的精美图片。 

  五、阅读人群广泛。作为科普图书,《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它的受众一定是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但本书还有几个特有人群:一是户外爱好者  随着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然、关注动物。认识动物、了解野生动物已成为他们的迫切需要。二是野生动物爱好者。野生动物世界刚健、野性、机敏、异彩纷呈,吸引着很多野生动物爱好者的目光,这本书是了解新疆野生动物世界的一个绝好途径。三是野生动物摄影发烧友。拍好动物,费时费力,还要看运气?怎么才能少走弯路呢?要想拍上好的动物图片,一定要了解动物的习性和分布情况,借助本书,你会得到来自专家更多的拍摄信息,你会便捷地知道在什么时候去什么地方能最大可能拍上什么。四是艺术家和收藏家。花鸟虫鱼是中国绘画的一大主题,画家到野外写生很难捕捉到野生动物的精彩瞬间,稍纵即逝,缺乏素材或分类知识不足成为艺术再创作的短板。《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丰富的素材,图文并茂,应该是文学艺术再创作的宝库。 

  六、装帧设计匠心独运。两只山崖上回首的北山羊,光与影的衬托不但表现出动 物的主题,而且表现出夹缝中生存的一种状态,这张图片体现出的不就是野生动物的生境狭窄,生存状态危机真实写照吗?封面上还 有一个抓人的猫头鹰的眼睛,它吸引你,又让你望而生畏……从内文设计上说,设计师力图给读者展现出生机勃勃的自然界,很多页面会让你感觉到了树丛中、森林里、土穴旁,它们本色地、安静地生活在它们的世界中。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