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2016年首场成长之路爱心科普讲座开讲
2016-04-22 | 编辑: | 【
  
   4月1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道远研究员来到新疆乌鲁113中学,给三年级的100余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神奇的沙漠植物”科普讲座。
这是新疆植物学会开展的成长之路爱心科普活动的首场科普讲座。随着自治区党委“去极端化”工作的深入推进,2016年,科学普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一并被列入自治区党委“去极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中。这对各科研机构及科学传播机构开展科普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科普中心结合自治区科普“去极端化”工作的要求和举措,决定在全疆范围内针对中小学生,以科学认知为主线,开展30场成长之路爱心科普讲座,提高各族青少年对植物、地理、自然资源等学科的认知水平,将灵活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分类分批分层次,通过“面对面”、“草根化”“互动式”的宣讲方式,使用贴近青少年、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定向、精准地将科学传播的内容送达目标人群,努力做到科学普及深入浅出、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当天的科普讲座上,张道远研究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向同学们展示了聪明的荒漠植物如何适应干旱、逃避阳光暴晒、积极扩大种群等适应荒漠环境的策略。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通过互动,进一步加深了认识,达到很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此外,张道远研究员还给每个学生发放了沙漠卫士——沙拐枣的果实及枝条,并要求学生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及丰富的创造力,以“我眼中的沙漠”、“荒漠植物与沙漠和谐共处”为主题的艺术创作。
截止目前,已收到主题作品一百余件,作品个个主题鲜明,童趣丰富,展现了孩子们眼中的沙漠世界以及神奇的荒漠植物。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