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科学纪录片《拯救基因库》即将播出
2016-09-23 | 编辑: | 【

  《拯救基因库》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合作拍摄的一部科学纪录片,将于926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播出。 

  苹果是地球上最普及、最古老的水果,人类从石器时代就开始采食苹果,它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现代栽培苹果是从欧洲扩散到世界各地的,所以在很长的时间内,人们认为栽培苹果起源于欧洲,中国人吃的苹果是“洋苹果”。其实不然,中外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世界上的栽培苹果都来自新疆野苹果,也就是塞威士苹果。几乎所有的苹果家谱都可以追溯到天山野果林——这个老祖宗身上 

  天山山脉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新生代第四纪冰期来临,天山山脉的谷地和盆地,成为中生喜暖野果树的最后“避难所”,为地球存遗下来珍稀的野果林群落。天山野果林物种基因资源非常丰富。据最新调查,新疆野果林有58种野生果树植物,其中野苹果是最主要的建群种,84种类型,是世界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生物基因资源是人类繁衍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资源。 

  但是由于近50年人类的干预,新疆天山野果林面积减少了近一半,并且近年来爆发病虫害疫情,野果林大片枯死,核心区新源县林木枯死率高达80%更可怕的是,新疆野果林病害面积每年以400公顷的速度蔓延。 

  随着现代育种学的发展,育种越选越精,品种却越来越少。目前,全世界75%的农作物品种已经绝迹。就拿苹果来说,栽培苹果的品种越来越集中,市场上仅剩几个品种。其适应性、抗逆性和口感等遗传基础极其狭窄。也许有一天,地球一旦遭遇环境灾害,或者人类厌倦了现在的苹果口味,只有天山野果林丰富的种质基因资源,能为人类开启一片蔚蓝的天空 

  2016年,天山野果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国内一大批专家投入其中。中国吹响了拯救天山野果林珍贵基因库的号角。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