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和田行—让科学和爱心无限传播
2018-04-09 | 编辑: | 【

  4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来到距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外和田地区墨玉县,在阿亚格恰瓦格村小学开展了一期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科普与爱心捐赠活动。 

  四月墨玉的天气还带着一丝寒意,但在恰瓦格小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温情,笑容洋溢在每一名师生的脸上。当青促会小组将220套校服交到恰瓦格小学的全体学生手上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爱的奉献》那感人肺腑的音乐声。该校少先队员代表向青促会小组成员佩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由五年级学生布阿依谢姆代表全校师生诵读感谢信,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并将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 

  捐助仪式结束后,青促会小组的三位青年博士进入恰瓦格小学的教室,分别为该校200余位小学生作了三场科普报告。周晓兵博士以“走进新疆,走近植物”为主题,从新疆的地形出发,用图片形式给大家讲述了新疆从高山到盆地所具有的各类生态系统,讲解了植物的各种器官及其形态多样性以及适应极端环境的能力,最后介绍了如何制作丰富多趣的标本。徐峰博士以“神奇的动物在哪里新疆荒漠动物探密”为主题,从野生动物及其濒危状况出发,将自己拍摄的丰富多彩的图片来展示鸟类、兽类、两栖动物等类群。由于新疆荒漠的特殊性,徐峰博士重点展示了荒漠常见的野生动物,如家燕、鹅喉羚、大沙鼠、沙蜥等,给出了各主要类群的数量,并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说明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如何保护野生动物等。阿里木·赛买提博士以“学好今日知识,设计未来命运”为主题,从自己的发展经历出发,讲解了博士们如何从事研究工作,饶有兴志地分析了自己的待遇与工资等与农业生产产值的价值对应关系。并鼓励学生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为一个博士。并引述先贤的经典,来说明设计未来命运的方式和方法。三位博士通俗易懂的讲解,与在座小学生的积极互动,带动了小学生们对科学文化的热情,产生更高的人生追求。 

  科普讲座结束后,到访的青年博士与学校的老师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师资配备、教学状况、面临的困难等。青促小组也决定将定期邀请和支持学校优秀的学生走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 

   此次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小组科普与爱心行活动带去的科普大餐激发了孩子们对科普的浓厚兴趣和想象力,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与喜爱,同时通过举行此次活动也开拓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思维和视野。 

徐峰博士讲解“荒漠动物”

校服捐助仪式现场

全体学生升国旗,致礼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