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动态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开展“世界土壤日”活动
2018-12-06 | 编辑: | 【

  125日是第五个世界土壤日, 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是“土壤污染解决方案(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当天,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的科研人员和科普工作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第五十六中学,为200余名师生开展了以“保护土壤环境防治土壤污染”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在活动中,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向乌鲁木齐市五十六中学捐赠了由学会编写的《土壤污染与防治科普手册》以及关于土壤保护的科普读物。《土壤污染与防治科普手册》不仅语言生动、易于理解,而且有助于学生了解土壤保护的知识,引导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关注土壤相关话题,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捐赠活动后,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副秘书长马兴旺研究员作了题为“土壤—绿色的根基”的报告。马兴旺从日常食品来源讲到土壤是绿色的根基,从常见的风化现象引出了土壤的形成和来之不易,从土壤健康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宣讲了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宣传主题——“我们的行为决定了我们的未来”。此外,他还介绍了土壤科学家在保护和治理土壤污染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护土壤、防止土壤污染。报告内容丰富且精彩,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不仅加深了对土壤的认识,更知道了如何保护土壤和减少对土壤的危害。学生们表示将在日常生活中参与到土壤保护的宣传队伍,为美丽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合国大会将2014125日设为第一个 “世界土壤日(Word Soil Day,至今已走到第五个年头,当天,全国各地举行了相关活动。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周宏飞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中国土壤学会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田长彦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盐碱地植物修复”的大会报告,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马兴旺作报告

专心听讲座的学生

活动现场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