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基地
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10-11-11 | 编辑: | 【
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1、站区概况:(p3-2-3

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建于1982年,2002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与灾害网络研究站,同年成为新疆五大灌溉试验站之一。2005年,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国家科技部重点野外科学试验站,2008年,通过专家评审,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站,2008年被自治区授予“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该站位于新疆阿克苏,地理坐标:40°37N 80°45E,,海拔1028 m。阿克苏站所在区域是塔里木盆地极端干旱背景条件下分布的最大绿洲,也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区。是监测与研究极端干旱区绿洲农田生态系统水分、盐分和养分过程变化规律、节水灌溉理论和技术示范以及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场所,极具典型性。

2、研究方向:

以水循环过程为核心,开展资源生态环境相关要素(包括水、土、气、生)的长期定位监测、基础数据的积累与绿洲资源生态环境演化趋势分析和预测;

研究绿洲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生产率以及各种亚系统(水、土、气、生)中及之间的物质循环过程与能量转换规律与相关调控理论的建设;

开发节水、节肥、节地新技术体系以及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构建与试验示范。

3、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赵成义Tel0991-7885455E-mailzcy@ms.xjb.ac.cn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