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吐鲁番——中国的热极
2009-09-24 | 编辑: | 【

  地球上最热的地方,人们称之为“热极”,意即热到了极点。

  世界上最热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北部利比亚的阿齐齐亚,在1922年9月的一天,测到了57.8℃的最高气温。过了11年,即1933年8月,在墨西哥的圣路易斯,同样也测到了57.8℃的高温,两地因而都获得世界“热极”的称号。

  你知道中国的“热极”在哪里?

  吐鲁番当之无愧。

  自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在20世纪上半叶,吐鲁番曾在1942、1953、1956年三次创造全国47.6℃的最高气温记录。有趣的是,三次记录都出现在同一天——当年7月24日。1986年,已建市的吐鲁番刷新了该市最高气温记录,达到47.7℃,比前三次记录出现的时间提早了一天,为7月23日。在22年后,该地区的最高温记录上升到47.8℃,却推迟到了8月4日。不过,吐鲁番市的全国最高温记录早在1975年7月13日已被同一盆地中的托克逊县所取代,达到48℃。2008年8月4日,托克逊县最高气温也上升到47.4℃,不过并未突破48℃的历史极值。

  吐鲁番市还有一个高温记录,即1965年7月在吐鲁番县东坎民航临时机场气象站的观测记录,为48.9℃,不过,这个站不是正规气象站,所以这一最高气温的记录未被认可。

  2008年8月3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研究院的专家在“探索极限”活动中,在吐鲁番盆地艾丁湖湖底测到49.7℃的气温记录,比当日吐鲁番市气象站同时观测记录高出2.3℃,他们提出“艾丁湖是中国新热极”的结论。其中有两点值得商榷:一是非正式站观测记录能否认可?二是在吐鲁番盆地中还有没有比艾丁湖盆更热之点?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设在市区的气象站的观测记录不能代表吐鲁番极高温的真实状况,但吐鲁番地区作为中国的“热极”是可以肯定的。

  吐鲁番为何容易出现高温呢?

  原来吐鲁番盆地处于西风带,地形低凹闭塞,西北气流下沉增温迅速,地面辐射的热量又不易蒸发,才使得它如同蒸笼中的热气团一样,造成盆地内部的高温,所以,越接近盆地中心,气温越高。此外,由于盆地和盆地北、西天山支脉喀拉乌成山之间高达四五千米的相对高差,盆地内空气受热上升,外来补充的气流在下沉时产生绝热增温,往往形成高于气温的焚风,即“干热风”。干热风特别灼热。由于这种因局部地形成的焚风,多发生在夏日的下午,也对推动吐鲁番气温的攀升起到了加热的作用。

  吐鲁番的热,属“高温低湿”,热而不闷,相对气温比它低许多的长江“火炉”,还是让人觉得舒服了不少。特别早晚的凉爽,可以使人很快忘记白天的高温之苦。所以才会有“早穿皮袄午穿纱”之说。这一特点,对需要白天高温强烈光合作用、夜间低温异化作用积累糖分的瓜果十分有利,从而也造就了名冠神州的瓜果之乡。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