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吐鲁番——陆地的风库
2009-09-24 | 编辑: | 【

  2007年2月28日凌晨2时,一列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火车,在吐鲁番路段珍珠泉站至红山渠站区间遭遇大风,致使火车第9至第19号车厢脱轨倾翻,造成4人死亡、33人受伤的惨剧。铁龙般的火车竟抵抗不了大风,使人们十分惊诧。

  其实,吐鲁番自古即以多大风闻名,故有“陆地风库”之称。自1959年兰新线、南疆线通车以来,大风引起火车脱轨、颠覆事故多达30余起,吹翻火车车厢有上百节。2008年8月5日的大风,就造成27列列车停运。

  过去,风力表上的风级为13级,即由0级至12级,最高一级(12级)的风称为飓风,又称台风,风速大于32.6米/秒,不过,这样的大风在陆地上比较罕见。然而,这样大的风,在吐鲁番并不罕见。随观测仪器的进步,风力表上的风力等级增至17级,吐鲁番的大风也有“攀顶”的可能,已经有过多次超过50米/秒的记录,8月5日的大风最大时就达到了14级。

  吐鲁番多大风,亦与其地形有直接关系。每年春季,盆地内辐射增强,增温较快,形成地区性的热低压,和盆地以外产生了很大的气压差,造成了空气的剧烈对流,盆地内热空气上升,北方的冷空气急速南下,气流通过北部天山的缺口,迅速向盆地奔泻而来,形成了强烈的西北风暴。北面的风暴,以白杨河谷为主通道,向东南侵袭。狭窄的山谷因“狭管效应”,集聚加大了风力,风力陡增一二级甚至更高。西北风暴呈带状,形成两个著名风区,一个是白杨河至三个泉子的“三十里风区”,一个是鄯善县红旗坎到哈密县了墩的“百里风区”,每逢风期,铁路司乘人员经临这两个风区都异常紧张,有“谈风色变”之感。“三十里风区”因白杨河谷形成,“百里风区”则因七角井狭谷形成,这两处因此成为新疆著名的“四大风口”中的两个,其余两个,一个是与哈萨克斯担交界的阿拉山口风口,一个是托里的老风口。四大风口都有许多与风相关的恐怖故事。吐鲁番的达坂城风口,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之说,这里的小学生,上学时书包内还会装上石头,以增加重量防止被大风刮走。七角井风口又名“黑风口”,所在的戈壁又称为“风戈壁”,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的“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的著名诗句也是因此而发,斗大的石头都能被风刮得乱走,那该是多大的风!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