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艾丁湖——中国最低地
2009-09-24 | 编辑: | 【

  吐鲁番盆地的低洼,在中国也达到极至。

  吐鲁番盆地低于海平面的面积达4050平方千米,占盆地总面积的8.1%,其中低于海平面以下的面积又占了一半多一点,为2085平方千米,最低处为盆地中心偏南的艾丁湖,其湖面为海拔-154米,是中国大陆最低处。

  艾丁湖又名觉洛浣,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以其湖中晶莹洁白的盐结晶如月光得名。艾丁湖湖盆东西狭长,约40千米,南北宽仅8千米,湖盆面积为152平方千米。由于来水的影响,湖面面积变化很大,据1958年的航片,湖水面积约22平方千米。艾丁湖湖水以地下水补给为主,过去因坎儿井冬季不用的水排入维持了湖面,后来因这一来源的断绝,艾丁湖长期处于干涸状态。为响应去年进行的珠穆朗玛峰重新测高行动,艾丁湖也启动了重新的测绘。这次测量因湖面基本消失,改为寻求其最低洼处,因此,艾丁湖洼地的最低记录很可能创新。

  艾丁湖是中国最低点,却不是世界陆地的最低点。世界陆地最低点在巴勒斯坦、约旦间的死海低地,海拔-392米;第二低地为巴勒斯坦、叙利亚间的太巴列湖低地,为海拔-212米;非洲吉布提的阿萨勒湖盆地是中国新疆艾丁湖洼地的有力竞争者,最低处为海拔-155米。如果艾丁湖洼地的重测没有变化,则只能屈居老四了。

  高温、大风、低地,构成了吐鲁番盆地三大特色景观,也成为吐鲁番旅游的热点。感受高温,享受美果,经临“海”下之游,是许多人游向吐鲁番的重要目的。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