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不能吃的“枣”
2010-09-08 | 编辑: | 【

当你夏季驱车畅游在广大西北荒漠地区时,时常会看到大片大片充满绿意外形酷似梭梭但结着“枣子”的高大灌木。“枣子”颜色各异,或嫩绿,或鲜绿,或粉红,或鲜红。当引起你食欲吃进嘴里才发现异常苦涩。

这种结着“枣子”的植物其实是蓼科(Polygonaceae)沙拐枣属(Calligonum L.)的植物。沙拐枣属植物的果实为瘦果,形态多样,通常椭圆形或长卵形,直立或向左、右扭转。有的果实包被着一层膜,状似小泡;有的果实长着密集的小刺,状似刺猬;有的果实长着翅膀;还有更奇怪果实既长着刺也长着翅膀。

本属分布于亚洲、欧洲南部和非洲北部,据记载有100余种,近几年经过一些学者的归并后,共计34种,我国有22种。产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等地,其中以新疆最多,约占4/5。该属植物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植物,同时也可作为观花观果的观赏植物,在西北干旱荒漠区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已引种、收集分布于我国全部22种,分布于中亚地区的5种共27种沙拐枣属植物,并对其在防风固沙、观赏、抗风沙耐高温、耐旱、耐寒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远远望去的“沙拐枣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