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魔鬼城奇观
2010-10-12 | 编辑: | 【

在新疆浩翰、荒旱的荒原中,常常会见到一片片矗立的“城堡”、一列列待发的“舰只”、一条条踡伏的“巨龙”、一座座奇特的“雕塑”。鬼斧神工,非人力所能为,人们将其统称为“魔鬼城”,即依靠“魔鬼的神力”创造的景观。

“魔鬼城”景观不仅仅是在新疆,在世界许多的干旱沙漠区都广有分布。在中国,其最大的分布区却不在新疆,而是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然而,其最美的景观却是在新疆。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组织、许多权威专家参与的“选美中国”活动,选出的中国最美的三大“魔鬼城”,全部都在新疆,依序为克拉玛依的乌尔禾、罗布泊的白龙堆和三陇沙。不过,在评选中,“魔鬼城”的俗名被地貌的专用名词“雅丹”所取代。

“雅丹”之名出自罗布泊地区。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批批探险家涉足罗布荒原,发现大面积隆起的土丘时,遂向作向导的当地人询问地名,向导误以为询问这种土丘的当地称呼,便回答为“雅尔当”,即维吾尔语中“险峻的土丘”之意,这一回答后来就成了这种地貌的代名词,不过从“雅尔当”变成了“雅丹”。以后,类似的地貌形态,统一成了“雅丹”,即“风蚀地貌”。而乌尔禾的雅丹,被过往的牧民发现后,疑为魔鬼所为,遂称之为“魔鬼城”。这样,魔鬼城与雅丹,一为俗名,一为学名,均被接受。而从成因上,称之为“风城”更为恰当,因为,风,才是这种地貌的真正建造师。

在新疆,这种风蚀地貌是相当广泛的,因为新疆是我国一个多风的区域,三山夹两盆的大格局,环绕盆地的山脉的许多山谷成为气流通过的通道,因狭管效应形成的强大风力,使新疆形成九大风区、四大风口。风,给新疆送来了水汽,也送来了塑造山川地貌的动力。

风,是怎样塑造出形式各样魔鬼城的呢?

地球的表面,是各种岩石构成的,岩石构成了地球外层的四大圈层之一的岩石圈。这些岩石,有的坚硬,如花岗岩;有的松软,如砂岩、泥岩。地表出露的基岩,如果是由不同的岩石一层层相间而成的,在长期的、强大的风力作用下,比较松软的部份被吹蚀,比较坚硬的部份保留了下来,便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形状。岩石性状与风力,是形成魔鬼城的必备条件,在很多情况下,水的冲蚀,也可取代风力,如罗布泊地区的白龙堆雅丹、克拉玛依的乌尔禾风城等,在成因上都少不了水的掺合。

新疆的干旱环境,始自于中生代的白垩纪,距今有一亿多年的历史。而白垩纪的岩层,以砂岩、泥岩为主,其中砂岩松软,泥岩稍硬,广布的白垩纪岩层,加上风、水的长期侵蚀,就形成了众多的雅丹地貌,即各式各样的魔鬼城。

在中国三大最美的雅丹景观中排列第一位的乌尔禾风城,位于著名的油城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镇以北,这是一片城堡型的雅丹群,其范围方圆10千米。蒙古语称此地为“苏鲁木哈克”、哈萨克语呼之“沙依坦克尔西”,称呼不同,意思都一样,即“魔鬼出没的地方”。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发现此地后,都对亘古荒原上的这座“城堡”十分敬畏,沙的狂扬、风的巨啸,更令人感到阴森可怖,遂共同给予此地“魔鬼城”之名,其意,一是“魔鬼居住的城”,二是“魔鬼建造的城”。城中,楼台亭榭、市井小巷,应有尽有;石柱、石蘑、石笋、石兽、石鸟,不一而足。这里,距新疆四大风口之一的托里老风口不远,又处于佳木斯河下游,峡谷的大风又奔泻而至。间歇性洪水和季节性强风,对赭红与灰绿相间的白垩纪水平砂岩、泥岩轮番作用,共同打造了这座闻名中外的魔鬼城。

罗布泊地区是中国雅丹的第二大分布区,面积达3000平方千米,雅丹的类型也十分丰富,包括被列为中国最美的雅丹第二名的白龙堆雅丹和第三名的三垅沙雅丹,此外还有孔雀河下游雅丹、阿奇克谷地雅丹群、楼兰雅丹等。白龙堆雅丹主要发育在灰白色砂泥岩夹石膏层的基础上,土丘高10-20米,长在200米至500米,空中看去,犹如蜷伏在大漠中的条条白色巨龙,故获此名。北魏的郦道元在撰写《水经注》中所指的“龙城雅丹”,实际上即白龙堆雅丹。他这样描绘白龙堆雅丹:“龙城故姜赖之墟,胡之大国也。蒲昌海溢,荡覆其国。城基尚存而至大,晨发西门,暮达东门。浍其崖岸,余溜风吹,稍作龙形,因名龙城”。前半段将此误作为古代一大国之址有些牵强附会,而后半段描绘的雅丹的成因还是准确的,即先有水的荡蚀,后有风的吹蚀,其形似龙。而三陇沙雅丹则气势恢宏,面积约100平方千米。土丘为浅棕色泥岩和砂岩互层,丘体高大,高在10-20米,长200-300米不等,成行列式整齐排列,远远望去,既如海湾中停泊待航的巨大舰队,又似鳞次栉比的高楼市巷,蔚然壮观,罗布泊科考队队员们戏称此地为“小上海”。这些高大的雅丹间的砂吹向了何处?吴承恩《西游记》中的八百里流沙河,即在这里;而中国的黄土高原,也多少获益于由罗布泊区域吹飏来的沙粒的淀积。而罗布泊东的阿奇克谷地的雅丹群,虽然各自散在、孤另,但形态各异的造型,养育了荒漠的美。

奇台魔鬼城南距县城110千米,因交通不便,行人罕至,在“选美中国”中只入了围,而未名列最美的雅丹三甲,但是它的景观毫不逊于冠军的乌尔禾风城。从面积上,它大过乌尔禾风城许多;从时间上,它也早过乌尔禾风城许多,可上溯至侏罗纪,早了几千万年;从地层岩性上,除砂岩、泥岩外,还多了砂砾岩;在色彩上更为丰富,包含红、黄、绿、灰白等色及组合成的紫色、黄绿、灰绿、姜黄等复色,表明地层中矿质元素的种类丰富。奇台魔鬼城入“城”的标志性雅丹,即耸立在山坡类似塔形的残余形态,如清真寺的“诺敏塔”,因此,又有人将奇台魔鬼城称为“诺敏风城”。雅丹地貌就集中分布于“诺敏塔”下及附近,岩壁和地面,似乎克隆了所有的地球名胜,如布达拉宫、吴哥窟、罗马斗兽场、富士山、石林等等,使你会有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的感觉。

新疆的雅丹,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有名气的还有:东准噶尔油田外缘的火烧山、五彩湾,这是侏罗纪出露地层经风、水侵蚀而成的雅丹地貌,仅从名称上就可知它们的色彩的艳丽和丰富,色彩是因其所含的矿物质元素而形成;哈密五堡魔鬼城,在五堡乡南20余千米处,集中分布了9处典型的雅丹,一处异常高耸的雅丹,被称为“布达拉宫”,恢宏的各色雅丹相结合,构成特异的梦幻景观。在准噶尔盆地北沿吉力湖东岸乌伦古河入湖口,临湖岸百米处,峡谷纵横,峭壁林立,远远望去,雅丹与湖水交相辉映,像一座飘浮在水面上的城堡,因此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海上魔鬼城”。香港导演徐克执导的电视连续剧《七剑下天山》中一些南方海边的场景,即在这里拍摄完成。

魔鬼是可怖的,魔鬼城却是可爱的。如今,新疆的一处处魔鬼城开辟成了旅游景区,吸引了许多中外人士关注的目光。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