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神奇的卡拉麦里
2010-10-12 | 编辑: | 【

 

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奇台县以北、阿勒泰地区富蕴、青河县以南,有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以古生代岩层组成的残蚀低山丘陵区。这里,有丰富的古地质遗迹,有火烧山、五彩湾、魔鬼城、恐龙沟、石树沟等奇异景观,是新疆第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这里,埋藏了大量的煤、石油、天然气,是中国廿一世纪化石能源的支撑;这里,曾经是蒙古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高鼻羚羊、野骆驼等野生有蹄类动物生存、驰骋的乐园。

这里,即是著名的卡拉麦里。

卡拉麦里,是哈萨克语,意为“黑油油的山”,因低山丘陵山头岩石以黑色岩层为主而得名。其西南部,出露的侏罗纪岩层,因其所含的矿物成份呈烧赤红、暗紫、蕉黄等多种色彩,又有了火烧山、五彩湾等名。

1982年,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以有蹄类野生动物及其生境为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为东经88°30′-90°00′和北纬44°50′57″-45°05′,总面积180万公顷,是新疆31个保护区中仅次于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和阿尔金山保护区的第三大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我国众多自然保护区中,它是既有野生动物,又有丰富的地质遗迹、古生物遗址,还有极其丰富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一个特殊类型的保护区。

卡拉麦里保护区的众多特点,都归结于地质、地理、生物环境的长期变迁。

在距今2.85亿年的古生代早二叠世前,这一片区域是广阔的北疆海的一部份,至距今1.95亿年的中生代早侏罗世,这里已升陆为准噶尔台地的一部份,其中多湖盆。气候冷热干湿的周期性变化和地球环境的震荡变化,沉积了多色彩的湖相岩层,在风与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火烧山、五彩湾、魔鬼城等地貌奇观。暖湿的湖沼环境,为以裸子植物为主并伴有大量蕨类植物的原始森林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树种有银杏、苏铁、真蕨等,高在10米至30米;茂盛的植物为大型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粮,特别为多类恐龙创造了良好的生境,其中,于1987年和1990年先后发掘的两具蜥脚类恐龙,体长都超过了30米,身躯高超过10米,不仅超过了“亚洲第一龙”—四川合川马门溪龙,也超过了“世界第一龙”—北美地震龙,堪称世界之最。这两条龙分别称为吉木萨尔一号龙和吉木萨尔二号龙,又被称为卡拉麦里龙。它们藏身的地方,也被称为“恐龙沟”,其下还埋藏了更多尚未为人们所如的神奇的秘密。大面积古地质遗迹和侏罗纪出露地层、大规模原始森林形成的硅化木森林遗迹,大量的恐龙遗迹,使这里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侏罗纪公园”。

古生物的异常丰富,为准东化石能源的富藏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彩南油田、五彩湾油田、火烧山油田成为准东油区的主力油田,密集的磕头机成为卡拉麦里一道美丽的新风景。包括卡拉麦里在内的准东煤田,面积广达1.12万平方公里,预测2000米以浅煤的资源量达3700多亿吨,占新疆煤预测资源总量15%以上,已探明储量超过2000亿吨,成为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煤炭基地建设和煤炭开发已热火朝天展开,一个未来的“煤都”即将矗立在这片土地上。

卡拉麦里保护区南部的五彩湾,是一个集聚了史前地质奇观和硅化木、恐龙化石等古生物遗迹的区域,其中集中分布了彩色低丘群的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又被称为五彩城。这些低丘色彩之丰富,何止“五彩”!一个个低丘,有层次分明的深红、赭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色彩,几乎汇齐了地球地表所能有的颜色,它由泥岩、页岩互层构成,因其松软,在长期的风蚀、水蚀作用下,切割成一条条彩色的山谷和一座座孤立的小丘,高可达2、30米,呈现了各种形态,正如一个具有楼台亭榭的彩色城堡,这个城堡随着阳光和昼夜的变化,不断呈现出色调的变化。可以说,在每一天、每一刻都会给你带来不同的惊喜。五彩城的色彩,是因不同的矿物质元素沉积所致。在五彩城东南约1公里处,有一个小山岗,山岗表面有厚厚的彩色粉末,当是五彩城风蚀后的尘土刮至堆积而成,特别令人惊喜的是,山岗表层有大量晶莹的玛瑙石,堆积成玛瑙山或玛瑙滩。不过,随着景区的开放,玛瑙的数量在急剧减少。

在五彩城以东,就是硅化木的集中分布区。新疆出露的硅化木,分布区非常广,从巴里坤、哈密南湖,一直向西延伸到乌鲁木齐、米泉一带,面积广达5万余平方公里,但集中出露的就在准东卡拉麦里一带,包括帐篷沟、石树沟、清真寺沟、老鹰沟、恐龙沟等地区,特别是石树沟,地名就因硅化木获得。在石树沟方圆3.5平方公里范围,集中分布了1000多株硅化木,或立、或倒、或半埋于地中,高者达20余米,粗者两人才能合抱。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入这里,就为目睹的巨大的化石森林而惊绝。我还捡拾了一些地面上的果实化石,有的已剖为两半,中间的灰白果仁清晰可见,可以判断是银杏的果实化石,银杏又称白果,是公认的活化石,现在是南京的市树。可惜的是,20年后我再进入石树沟,见到的是一片劫后惨景,地面基本已见不到化石树,而在一些盗掘者所挖的深数米、长宽10余米的坑中,还可见到地下深埋的巨大的硅化木。

在五彩城东北,是著名的奇台魔鬼城。奇台魔鬼城属于侏罗纪地层经长期风蚀而形成的岩雕景观,它的面积有100余平方公里,比准噶尔盆地西部的乌尔禾魔鬼城规模更宏大,更具有“魔力”,色彩更丰富。魔鬼城入“城”的标志性雅丹,是耸立在山坡上类似塔形的残余形态,如清真寺的“诺敏塔”,因此,又有人将奇台魔鬼城称为“诺敏风城”,雅丹地貌就集中分布于“诺敏城”下及附近,那里的岩壁及地面,似乎克隆了所有的地球名胜,如布达拉宫、吴哥窟、罗马斗兽场、富士山、云南石林等,在那里,会使你感觉目不暇给,美不胜收。

进入新生代后,新疆气候向冷、干转化,裸子植物的古老类型逐渐灭绝,被子植物登上新疆的生命舞台,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至距今200万年的新生代第四纪,新疆干旱环境基本定型,在气候持续旱化、降温和沙漠化扩展影响下,新疆平原植被向旱生、盐生、沙生方向发展,灌木和草本占据绝对优势,以藜科、禾本科、菊科、麻黄属、柽柳属等科属为主。准噶尔盆地荒漠成为横跨亚非的亚非荒漠的一个部分,梭梭荒漠、柽柳(红柳)荒漠和荒漠河岸的胡杨林成为代表性植被。由于冬雪春雨条件,以及深入荒漠的河流河水的滋润,植物生长条件较好,成为荒漠野生动物生存的乐园。准东沙漠、戈壁与低丘的交错分布,特别为许多有蹄类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成为如今已在新疆绝迹的蒙古野马、高鼻羚羊(赛加羚羊)的原故乡,也成为蒙古野驴、鹅喉羚、野骆驼、雪豹、赤狐、兔狲、草原斑猫、狼、虎等多种野生有蹄类动物的重要分布区域,胡兀鹫、玉带海雕、草原鵰、红隼、猎隼等许多猛禽也因有食物而在这里上空盘旋。

野马曾经作为达尔文进化论中的“模特儿”而备受重视。五千年的进化,野马从森林动物变为草原动物;从狐狸般大小变得像今天家马一样高大,野马的演变,证明了动物随环境的演变而变化,证明了“适者生存”的道理。然而,人类活动的经济环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此深刻,使野马这样的进化明星,也不免走上了陨落之路。曾几何时,曾经盛极一时的美洲野马、欧洲野马,相继退出了地球的生命舞台,最后轮到了亚洲野马,即蒙古野马。

八百年前,元朝末年成书的《辍耕录》中,有这样一段话:“回纥野马川有木曰琐琐,烧之其火经年不灭,且不作灰。”琐琐即梭梭,是主要分布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一种大灌木。回纥即当时已定居新疆的维吾尔族,野马川应是今准噶尔盆地卡拉麦里一带。《辍耕录》将野马的分布地与梭梭荒漠联在一起,证实了梭梭荒漠是野马的适宜生境。梭梭荒漠是以梭梭为建群种的植被,灌木、半灌木、小灌木、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植物层片都很发育,即使在早春,因冬雪的滋润,在这里分布了我国荒漠中特有的短命植物层片。这些植物,为野马生存提供了丰富的食粮,而广阔的低丘、谷地、沙漠,又为野马提供了任意驰骋的天地。但是,它们也最终未能逃脱其他野马种群的同样命运。

1876年,由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率领的探险队潜入准噶尔荒原。1878年,在卡拉麦里首次发现野马,一次伏击就打死了9匹野马,并将野马皮带回欧洲并后来送到巴黎博览会,一举成名。1881年,动物学家普列雅可夫将这一野马定名为普尔热瓦尔斯基野马,简称“普氏野马”。并因此引来大量欧洲国家的猎马队伍。这些捕猎队在这里先后捉到52匹野马驹,打死的更多。这些野马驹在长途运输中只存活27匹,圈养在多国的动物园和马戏团。通过一个世纪的繁育,它们的后代增至400匹左右。这种掠夺式的捕猎,使野马在原生地绝灭。

在普尔热瓦尔斯基发现野马的110年后,我国启动了野马还乡之路,分三次从各国动物园引回16匹野马运回中国,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建立了野马养殖中心,如今种群已增至200匹以上,并于2001年开始在世界上首次实施了野马野放,经历了10年,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前几年,石油勘探部门,在卡拉麦里保护区西部的滴水泉一带,发现了一个大型天然气田,命名为“克拉美丽气田”。将卡拉麦里改名为“克拉美丽”,既是利用了卡拉麦里的谐音,又表示了对卡拉麦里美丽的肯定。

卡拉麦里,不仅是神奇的,的确也是美丽的。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