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中国新疆生态之美
2010-10-13 | 编辑: | 【

 

20世纪50年代,中国神州大地传唱着一首歌:《新疆好》。歌的第一句开宗明义:“我们新疆好地方。”新疆好,好在哪里?歌曲告诉你: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场、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香、煤铁金银遍地藏。歌词不长,但句句诱人。与过去人们听说的“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完全是两回事。于是,许多有志青年从五湖四海被吸引到了这块神奇的土地。

20世纪80年代,又一曲歌唱彻天南海北:《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歌中这样唱: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戈壁村庄,冰峰雪山银光闪闪,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当我走遍天山南北,都能闻到瓜果飘香;博格达峰遮不住金波银浪,塔里木的石油新城灯火辉煌,亚欧彩虹伸向那天空海洋,一块宝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如盛产的美玉,引来了更多的关注。新疆生态美,上升到了更高层次。

新疆好,新疆美,离不开新疆独特的生态。

新疆好,好在水、土、气(候)、生(物)四大生态园子的巧妙搭配,形成了独特的绿洲、荒漠、森林、草原、河湖、湿地景观,带来了丰厚的粮棉、林果、畜产、生物特产。

新疆美,美在水、土、气、生四大生态因子的演替变迁,造就了丰富的魔鬼城、古生物、大峡谷、大沙漠的自然遗产,形成了富甲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太阳能、风能的丰富能源,以及种类繁多的特色矿产。它们为新疆美的延伸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新疆好,好在潜力雄厚;新疆美,美在豪爽粗犷。自然,我们也不讳言干旱、风沙、盐碱的三大生态灾害,我们也不回避曾经封闭、贫穷、落后的历史和现实。但是,终究瑕不掩瑜,新疆好、新疆美终是存在和发展中的事实。

现在,请您与我们一道去认识和品味新疆生态之美吧!

1、中国最美的十五景

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牵头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选美中国”活动,200余位专家参与其中,13位德高望重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出任了总评委。

“选美中国”的实际名称叫“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是一次对中国生态景观全面、权威的审定。其评定结果,带有极大的传统颠覆性,许多曾经公认的美景,不仅未能上榜,甚至未能入围。评审结果,极大推进了人们的审美认识,生态美成为了重要的评选标准。过去人迹罕至的西部地区,有大量景观入围、上榜,特别是曾经被作为犯人“流放地”的新疆,入围、上榜景观数量之多、水平之高,出乎了许多人的意外。

“选美中国”的排行榜,一共分了17类景观,其中,入围景观252处、上榜景观114处。评选结果,新疆有27处入围其中10类景观,有15处景观上榜。入围景观数占总入围景观总数的10.7%,上榜景观数占上榜景观总数的13.1%。如果除去丹霞地貌、峰林、海岸、海岛、洞穴等新疆不具备的景观和瀑布、城区等新疆处于劣势的景观,新疆在入围和上榜的10类景观中,更分别占到了18.3%和17.3%,达到一个很高的比例。

对中国最美的地方,专家们一一给出了精炼的评语,让我们领略一下在新疆的“中国最美的地方”的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吧:

“遥远的秘境”——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第7名:乔戈里峰。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4座在新疆南部的喀喇昆仑山中段,其中,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是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第二高峰。它与海拔8051米的布洛阿特峰、8080米的加舒尔布鲁姆Ⅰ峰、8028米的加舒尔布鲁姆Ⅱ峰,以及20座以上的7000米以上的山峰一道,组成了一道世界最高的脊梁,以其险峻、神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上帝的调色板”——中国最美的五大湖第2名:喀纳斯湖。这个水深188.5米的中国第二深水湖,以它不同时间的不同色彩,连同湖周如仙境的景色,构成“中国的阿尔卑斯”风光。作为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的支流的一部份,滋润了阿勒泰原野,成为中国的5A级景区和新疆第一景观。与喀纳斯湖一道入围的博斯腾湖、赛里木湖也都是新疆生态极其重要,景观也异常美丽的湖泊。

具魔幻色彩的神秘之谷——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第10名:天山库车大峡谷。这个又名“克孜利亚峡谷”的山谷,与它的维吾尔名称一样,为红如火焰的沙岩、沙砾岩构成的典型的地缝或隘谷,它是天山冰雪融水切割的杰作,曲折幽深,怪石嶙峋,涧流潺潺,风声呼啸,引人入胜。而同时入围的昆仑山大峡谷,新发现的温宿大峡谷、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等等众多的峡谷,既展示了雄奇的自然之美,也见证了新疆的山地的演变。

“大地的天体营”——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第2名:塔克拉玛干沙漠。广袤33.76万平方千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既是中国沙漠之魁,也是世界仅次于阿拉伯半岛鲁卜哈里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无边的沙海下,潜藏的巨大油海,极大提升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战略地位,而新疆人创造的纵贯沙漠的世界第一大沙漠公路和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的奇迹,又为沙漠的“天体”系上了漂亮的腰带,也表明了人类具有的征服沙漠的能力。

“大漠的血脉”——中国最美的沙漠第3名:古尔班通古特沙漠。4.88万平方千米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和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长长的垅状沙丘如同大漠的血脉。这里,既是北疆重要的冬牧场,又潜伏了巨大的煤海和油海,彻底改变了沙漠是贫瘠的传统认识,体现了人与沙漠的和谐共处。与两大沙漠一起入围的罗布荒原南缘的库姆塔格沙漠,是新疆沙漠的“老三”,独特的羽毛状沙丘更增添了沙漠的风韵。

“风爱坎坷不喜平”——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1名:乌尔禾魔鬼城。经新疆著名的老风口塑造的乌尔禾魔鬼城,是典型的城堡型雅丹,由风克隆的“城堡”让您惊叹大自然的神力,尽享艺术之美,“魔鬼”何处寻?请至乌尔禾!

“群龙聚首天涯”——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2名:白龙堆。面积达1000平方千米的白龙堆雅丹位于罗布泊东北,发育在灰白色沙泥岩夹石膏层基底上的白龙堆雅丹,如一条条长200至500米的白色巨龙,世世代代护卫着罗布泊。“浍其崖岸,余溜风吹,稍成龙形,西面向海,因名龙城”,北魏郦道远的解释,道明了白龙堆的成因:先有水荡,后有风蚀。说明雅丹不完全是风蚀地貌。

“开进戈壁的舰队”——中国最美的雅丹第3名:三垅沙。到了三垅沙,您能进一步体会雅丹的雄伟和壮丽。三垅沙雅丹面积仅在100平千方米上下,由浅棕色泥岩和沙岩互层组成的土丘,丘体高大,排列齐整,既如停泊待发的巨大舰队,又似鳞次栉比的高楼市巷,难怪人们要称其为“小上海”了。雅丹群土丘间的漫漫流沙,“八百里流沙河”不就是由它们注满的么?中国黄土学泰斗刘东生院士认为,罗布荒原的长期风蚀,筑成了中国的黄土高原,是十分有道理的。与这三大雅丹一齐入围的还有奇台魔鬼城。其实,新疆的雅丹非常之多,这与新疆的风多、风大是分不开的,要赏雅丹之美,请到新疆来吧。

“雪峰献给旱海的殷勤”——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第2名:天山托木尔冰川。海拔7435.38米的托木尔峰,是天山的最高峰,也是现代冰川发育的一个典型区域。托木尔峰—汗腾格里山汇区就有730条冰川,占了天山冰川总条数的8.04%,而冰川面积2905.98平方千米,冰川冰储量579.92立方千米,更分别占天山冰川面积和冰川冰储量的31.46%和57.32%。天山,作为新疆各民族的摇篮,作为“固体水库”的冰川,在新疆生态中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冰雕嘉年华”——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第5名:特拉木坎力冰川。位于喀喇昆仑山海拔7441米的特拉木坎力峰下的特拉木坎力冰川,以高数十米的冰塔林著称,冰塔林犹如冰川迷宫,千姿百态,景观奇异,如高山上举办的嘉年华盛会。与上述冰川一起入围的还有科克萨依冰川、土盖别里齐冰川、音苏盖提冰川、天山1号冰川等。新疆作为中国的“冰川王国”,可尽享冰川的美景。

威严整齐的军阵——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第1名:天山雪岭云杉林。雪岭云杉已有4000万年的生命史,是天山的活化石,也是中亚荒漠带最重要的山地常绿针叶林,又有“天山松”之名。高大挺拔的雪岭云杉,涵养了山地水源,展示了生命之美,不愧中国森林之王的美名。

挺立荒漠的第三纪活化石——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第6名:轮台胡杨林。与荒漠浑然一体的胡杨林,是生命的赞歌。“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传说,赞扬了胡杨生命的顽强。春天吐绿,夏日峥嵘,秋色尽染,严冬挺立,它一年四季尽享人们的关注目光,胡杨摄影节、胡杨秋日游,将更多游人引向了沙漠,提升了人们关爱沙漠生命的激情。

“天山雪水创造的奇迹”——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第2名: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中为“富饶之泉”,近15万公顷的巴音布鲁克湿地,也是中国的天鹅之乡,这里的260余种植物、147种动物,怡然自得享受着自然之美。天山雪水滋润着这片亚高山湿地,使这里成为生命的天堂,也为山下的生命带来了福音。

“包容之美”——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第2名:伊犁草原。伊犁草原是唐布拉草原、那拉提草原、巩乃斯草原和昭苏草原等四大草原的合称。伊犁草原,山、水、树、畜融于一体,对峙于荒漠,相持于雪峰,傲立在天与地之间,形成多面、立体、丰富、复杂的包容之美。几千年的游牧文化,在这里深刻又深邃,草原多样性十分突出。阿尔泰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草原与伊犁草原共同入围中国最美的草原,展示了新疆草原之美。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第3名:图瓦村。图瓦村即居住在阿尔泰山中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其中最集中为禾木村。图瓦人是蒙古人的一支,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约1400多人。长期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使他们保留了古老、完整的部落、氏族血统观念、生活习俗,甚至独有的语种——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图瓦语,以及相应的宗教活动,如祭山、祭天、祭湖、祭树、祭鱼、祭火、祭敖包和拜佛、诵经等,形成独特的生态文化。

2、中国新天府

2007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又牵头组织了一次“中国新天府”的评选活动。在31个候选地中,新疆入选了4个,包括:伊犁河谷、阿克苏河冲积平原、玛纳斯灌区、吐鲁番盆地。评选结果,伊犁河谷入选“中国十大新天府”之列,并高居第3名。过去三千年,中国历史上的7个“天府”,除成都平原仍保持天府之誉,并高居第1名外,关中平原、华北北部、太原附近、江南地区、闽中地区、沈阳地区等6个老天府全部名落孙山。

“天府”,历来是中国老百姓对“物华天宝、安居乐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个认识,也是一种朴素的生态观的体现。

新疆伊犁谷地的入选,阿克苏河冲积平原、玛纳斯灌区、吐鲁番盆地的入围,是对新疆生态之美的肯定,也是对新疆各族人民在创造安居乐业、自然和谐中所作努力的赞扬。这些天府和天府候选地既有自然生态之美,更有人的艰苦努力。

3、龙的故乡

在我国的12生肖中,龙是唯一由我们祖先虚构的动物。它被人们理想化,象征着喜庆和吉祥。龙,确曾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生活过,不过,它不是我们传说中的龙,而是爬行纲的恐龙。它们从地球中生代的三叠纪直至白垩纪末,成为地球上的霸主,整整有1亿五千万年,特别是中生代侏罗纪,恐龙更空前活跃。中生代侏罗纪也就被人们称为恐龙时代。它们,留给我们的只有化石,包括它们的身躯和卵,后者也被称为恐龙蛋。恐龙有许多类型,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有食草的,有食肉的。大的,如蜥脚类恐龙,有3层楼高,长逾30米;小的,如会爬树的小盗龙,全身只长40厘米。

新疆,也是恐龙的一个重要故乡。新疆是我国中生代陆相地层出露最多的地方,特别是以红褐色岩石为特征的侏罗纪地层,在准噶尔盆地中比比皆是,造成了恐龙化石的外露,加上新疆急剧的干旱化,使恐龙化石保留比较完整。

翼龙是恐龙的近亲,古生物学家在我国中生代陆相地层发现了多达9个属种的翼龙,而最早发现的翼龙化石,就出自新疆克拉玛依,即由著名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定名的魏氏准噶尔翼龙和复齿湖翼龙,上个世纪50年代,又在此发现乌尔禾剑龙。上个世纪30年代,我国科学家袁复礼在准噶尔盆地东缘将军戈壁首次发现恐龙化石,定名为奇台龙。后来,这里成为恐龙化石重点发掘区,上世纪8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这里三次发掘出巨大的蜥脚类恐龙,定名吉木萨尔蜥脚类龙,最长身躯超过34米,远超过有“亚洲第一龙”之称的四川合川马门溪龙。现在,吉木萨尔县兴建了恐龙公园,当地还出现了恐龙沟,恐龙滩的地名。

大量的巨大恐龙的生存,需要丰富的食物来源,而中生代的暖湿气候,使高大的真厥类、裸子植物的银杏类、松柏类植物极其茂盛,它们伴随了恐龙时代的始终,也转化为化石遗存至今,即硅化木森林,它们的面积估计有5万平方公里。

恐龙化石与硅化木成为新疆中生代历史的见证,诉说了新疆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

4、生物活化石

中生代的终结,新疆生态环境的巨变,使许多植物、动物与我们永别,变成了化石。但也有一些通过进化,残存至今。它们被称为“活化石”,其中典型的如银杏,它曾经繁茂生长于新疆,现在却生长于我国南方,甚至成为南京市的“市树”。

但是,也有一些古老的植物和动物,选择了留在新疆,当然,为了生存,它们做了许多适应性改变。其中典型的代表,植物有胡杨、云杉等,动物有北鲵、陆龟等。

胡杨是对水分有较大需求的杨柳科杨属的一个种,东至山西省的平隆,西至新疆库车县,以及甘肃省敦煌的铁匠沟等许多地方,都曾发现有胡杨的化石,经检测,它们生长于新生代的第一个地质年代第三纪,距今已有6500万年以上的历史,也有人推测它出现于中生代白垩纪的晚期,距今约1亿年,正是被子植物初登上地球生物舞台不久。它现在却成为新疆沙漠中唯一的乔木建群种,使新疆成为胡杨的主要分布地。为此,它作了许多适应干旱的种种改变,包括生成强大的根系,叶片覆盖厚厚的蜡质,形成可按气温高低启闭的气孔,缩小幼苗叶片等等。

新疆山地的云杉林,则有4000万年以上的生存史,在新构造运动后,它退缩至隆起的高山中山带,这里成为它的最适生境。

中亚北鲵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动物,它的生存史甚至早于爬行纲的恐龙,距今有两亿多年,它主要分布于新疆西北部温泉县的捷美克和苏鲁别珍山谷中,它与娃娃鱼同目,也有人称之为“小娃娃鱼”,它只有8-12厘米长,最长约18厘米,由于其小巧,生活需求低,终于躲过了恐龙灭绝这一劫难。

四爪陆电又称为旱龟,是爬行纲龟鳖目陆龟科动物,它与恐龙同纲,但适应环境能力特强。中国俗语“千年乌龟万年王八”,就是它们生存能力的形容,不过陆龟生存环境劣于海龟,估计寿命也就几十年,约为海龟寿命的1/10。

爬行纲的蜥蜴类动物,也与恐龙挂一点亲戚关系,最早的蜥蜴目动物化石,发现于1.8亿年前的三叠纪末期的地层。而蜥蜴的外形,也极似恐龙,昂首翘尾也一幅凶狠模样。新疆蜥蜴目动物有43种,看见它们,是否也会想起它们同宗兄长恐龙来呢?

目前,新疆几种主要活化石:胡杨、云杉、北鲵,四爪陆龟都已建立有专门的自然保护区,表明了人类对它们漫长历史的尊重。

5、瓜果之乡

新疆地处世界三大优质果品产区之一的中亚果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新疆“瓜果之乡”的美名。2007年,水果种植面积61.07万公顷,果用瓜种植面积10.34万公顷,合计71.41万公顷,占当年耕地面积的18.86%。种植面积为1978年的8.7倍。瓜果总产750.65万吨,人均占有瓜果量达到358公斤,平均每人每天近1公斤,高居全国第1位。2008年,瓜果总产更达855.04万吨,比前一年增产超过近40万吨。

新疆瓜果不仅产量大,而且品种丰富,质量上乘。不仅有传统的葡萄、甜瓜、西瓜、桃杏、巴旦杏、石榴、苹果等等之外,又引进了其他省区和周边国家的优质果品,如红枣、红富士苹果等等,并且品质超过了原产地。春、夏、秋三季,各地轮番举办葡萄节、杏子节、红枣节、蟠挑节等,瓜果搭台,勾通了经贸。

新疆是许多果品的原故乡,有90余种野生水果。丰富的野果资源,作为第四纪冰川的残遗,岛屿状分布于西段天山暖湿的山谷,分布区约2万平方千米,野果中包括了野核桃、野胡桃、野苹果、野山杏、野巴旦杏、樱桃李、黑加仑等等,它们既是研究新疆地理和植被发展史的活的见证,又是水果物种基因的宝库,由赛里木湖通往伊宁市的山谷,也因此被称为果子沟。经过人类长期的驯化栽培,许多种都培育出上百、数百的品种,有了今天的“瓜果之乡”。

新疆瓜果,受益于新疆的生态。温暖的气候,长日照,水热同步,灌溉条件,加上气温日较差大,白天强烈的同化作用积累物质,晚上异化作用强烈,有利于部分物质向糖分的转化。因此,有了特殊美味的新疆瓜果。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