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卫士梭梭
2010-10-15 | 编辑: | 【

 

如果说,在新疆南部的沙漠中,称王的是胡杨;那么,在新疆北部的沙漠中,称霸的就是梭梭了。因梭梭的存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奠定了梭梭作为沙漠卫士的至高地位。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因此又被称为“梭梭荒漠”。

梭梭,藜科的一个属,有10余个种,是亚非荒漠区面积最大的一类植被。在我国,虽然只有两个种,但也是西北沙漠区最重要的植被类型。以梭梭为建群种的梭梭荒漠,近1.8亿亩,占到我国沙漠戈壁总面积近十分之一。其中,近70%分布在新疆准噶尔盆地,紧邻准噶尔的内蒙阿拉善沙漠也有上千万亩的梭梭林。

我国梭梭的两个种,一种叫白梭梭,一般生长在沙丘上;另一种就叫梭梭,分布范围则十分广泛,沙丘、沙地、戈壁、盐碱地上都有分布,因此又有了戈壁梭梭林、壤土梭梭林、沙土梭梭林之分。梭梭是沙漠地区人们薪柴的主要来源,又被称为梭梭柴,以区别于白梭梭。

梭梭柴的确不辜负它的名字,是一种十分优良的薪柴,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木材燃料之一,它每克的发热量达4302卡,一吨梭梭柴火力相当近0.7吨煤的发热量,所以又被称为“荒漠活煤”。维吾尔族的名小吃烤羊肉串,讲究的就是用梭梭烧制的木炭来烤,正如北京烤鸭讲究用专门的枣木烤制一样。中国的许多古籍就记载说:“回纥野马川有木曰锁锁,烧之其火经年不灭,且不作灰”,回纥即现在的维吾尔族,野马川即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低山一带,这里曾是野马的故乡。说梭梭柴火“经年不灭”有些夸张,但的确十分耐烧。我当年在莫索湾治沙站时,一段梭梭柴可以烧一夜,无须半夜起来添柴,炉膛几天通一次即可,烧得很净灰很少。不过,在人口大幅增加后,梭梭柴的这一优点给自己带来了厄运,愈来愈多成为人们的斧下之薪,大面积的梭梭林很快消失了,仅仅在准噶尔盆地沙漠南缘东西400千米风沙线上,纵深20千米的梭梭林几乎被砍光,曾经只有3%流动沙丘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流沙面积陡增至20%上下,生活在沙漠边沿的人们开始饱受风沙欺凌之苦,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无节制索取行为的一种报复。

梭梭在生活型上属于大灌木,在好的生境,如壤土中,它可以长到5米上下,确有成林的感觉;在恶劣的生境如戈壁上,它也会长得矮小、猥琐,高不过1米上下,一副小老头模样。也有人将白梭梭划为“半乔木”,因为它有较明显的主干。其实,白梭梭的“主干”不过是风蚀暴露出来的主根,见到天日后,似泛白的茎,这也是白梭梭姓“白”的原因。

作为沙漠卫士,除了它们坚强屹立在沙表的躯体的防风功能外,两种梭梭又各有各的本领。

生长在沙丘上的白梭梭,脚下的沙土松散根基不稳。为此,它生就一套“锚”状的根系。这是树干主根之处的几条侧根,它们的粗壮常不亚于主根。几何学上有一个“三点成一面”,三条以上的侧根系也形成了一个支撑树干的稳定平面,保证了白梭梭能抗御大风而不倒,就如同行驶大海上的船舶的锚一样。

沙地上的梭梭柴,生境又比沙丘好了许多。这里,距地下水更近,聚集降水、融雪形成小径流的机会多,梭梭生长状况通常强于白梭梭,树冠发达,根丛强大,防风固沙能力自然更高。此外,由于浅层沙层水分条件较好,伴生植物也多一些。此外,也为苔藓、地衣层的发育创造了条件。苔藓、地衣等与沙子结合形成了沙结皮,防止了地面的起沙,因此,使准噶尔盆地的沙漠成为中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使沙区的生产、生活相对稳定。

如今,人们在因梭梭林的破坏而饱受风沙的折磨后,重新考虑了对梭梭林的态度,加强了对梭梭的保护,并开始建造了大量人工梭梭林。梭梭又一次担当起沙漠卫士的光荣职责。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