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之花红柳
2010-10-15 | 编辑: | 【

 

在沙漠植物中,红柳是十分引人注目的。春天来临,花红枝绿的红柳就成为沙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直延续到深秋,始终如盛妆贵妇。

红柳的学名叫柽柳(chēng)柳,在我国两千年前的《诗经》中即有其名,又称为“雨师”,在入药时药名又叫“西河柳”。而家喻户晓的还是“红柳”这个俗名。

红柳是植物世界中的一个大家族,随着科学家们对红柳认识的不断加深,这个家族还在滚雪球一般迅速扩大。

柽柳属的属名是1737年由“植物分类学之父”林奈最早确立的,当时只记载有华柽柳(又叫中国柽柳)一种;1816年,俄罗学者费德洛夫写了《柽柳属综览》一书,也只记录了3种柽柳;再过4年,柽柳种的记录就陡增至17种,这时正式建立了柽柳科;到1852年,柽柳属的记录一下达到51种,而到19世纪末,这一记录又改为77种。到20世纪末期,柽柳属植物已超过100种。

柽柳的分布区很广,由欧洲的西部到地中海沿岸、东北非、中亚、小亚、西亚、南亚、亚洲中部,最后到达亚洲东部,在非洲西部也有断续分布。如今,美洲大陆的美国、加拿大也引入和归化了8种柽柳。

中国是世界上柽柳分布种类最多、范围最广的国家之一,在种数上有20种,仅次于伊朗(25种);分布范围从北纬33度至46度,贯穿东西。分布种类最多、面积最大的是新疆,分布有16种,占种数的80%,而塔克拉玛干沙漠周沿分布最集中,以致有许多学者将塔克拉玛干沙漠称为“柽柳沙漠”。中国有10余个省区有柽柳分布,分布有10种以上的省区除新疆外,还有甘肃(14种)、青海(10种)、内蒙古(10种)、宁夏(10种)。

中国的20种柽柳中,除无叶柽柳原产自热带和亚热带沙漠,由台湾自美国引入外,其余19种都是土生土产,其中有6个种是新种,包括塔克拉玛干柽柳、甘肃柽柳、莎车柽柳、白花柽柳、金塔柽柳和塔里木柽柳。这6种加上甘蒙柽柳,仅分布在中国。除了白花柽柳外,所有的柽柳都开红花,红柳的名也因此而得。

多数的柽柳都有一年中开两三次花的现象,所以有时也称为“三春柳”。不过,春季与夏季的花序是各不相同的,春秋是总状花序,而夏季是圆锥花序。红柳的花期延续很长,有的早在3月中下旬春雪融化即开花,如短穗柽柳,早早为沙漠送来了春意,染上了美色;也有晚至仲秋九十月的,如塔克拉玛干柽柳、盐地柽柳等,此时,沙漠因秋天的到来呈现一片萧杀,盛开的柽柳花会令人有春天重返之感。而那些一年开两三次花的柽柳,如密花柽柳、白花柽柳、细穗柽柳、多枝柽柳、多花柽柳等,它们交替着为沙漠增色添彩,给沙漠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中国的柽柳有20种,但都各有各的地盘,有的适应沙生环境,如塔克拉玛干柽柳;有的喜欢盐生的环境,如刚毛柽柳、盐地柽柳;还有的具有耐涝的本事。总的来说,多数的柽柳都适应盐碱环境,在1米土层内全盐量达到3~8%的白花花的盐土上,绝大多数植物都无法生存,而对柽柳却满不在乎,还源源不断向体内运送高浓度的盐水。其实,柽柳也不是喜欢盐,但它有一种特殊的泌盐功能,吸进来的盐通过泌盐腺体经叶面排出体外,然后经落叶实现避盐,避免了躯体因盐带来的伤害。因这一特点,在沙漠地区的固沙造林中,在耐盐能力上,柽柳一直保持了头号种子选手的荣誉。不过,对盐碱的忍耐能力,不同种的柽柳又各不相同。有的耐盐能力强,如短穗柽柳、长穗柽柳、盐地柽柳、刚毛柽柳、甘肃柽柳、异花柽柳、细穗柽柳等;而适应碱土的只有短穗柽柳、长穗柽柳、盐地柽柳、异花柽柳和细穗柽柳。耐碱的均耐盐,而耐盐的却不一定耐碱。

红柳既有强大的固沙能力,又为沙漠带来了美感,老百姓喜欢红柳也就不奇怪了。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