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穿“靴”的三芒草
2010-10-15 | 编辑: | 【

 

植物也穿“靴”,这对许多人来说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在沙漠中就有这样一种穿“靴”的植物,它的名字叫三芒草。

下雨天,人们出门前,除了头上打伞外,脚下也会套上一双橡胶或塑料的靴子,以防湿脚。而三芒草的穿“靴”,却与人穿雨鞋作用完全相反,是为了不让根上的水分跑到外面去。这种“靴”被称为“根套”。三芒草的根套是由它的根分泌出的一种胶质液体,将根附近的沙子粘结而成,粘结好的沙子形成一根套管,使根和外面的干沙隔绝开来,保障了水分在根中的安全输送。

三芒草需要根套,这是因为它是一种浅层水平根系植物,根系主要分布在离地面50厘米上下的沙层里,因而很容易接受到融雪、下雨渗下来的水分。然布,这样浅的沙层,在炎热的夏季又有因高温蒸发而丧失水分的可能,这就需要用根套来保护水分不被干沙所掠夺了。

三芒草是禾本科的一个属,因种子前面有三根细细的芒而得名。而这三根芒,也正是三芒草适应沙漠生存的一个特点。三芒草种子成熟后,在小小的风力下能升腾而起,三根芒就象小小的螺旋桨,带着种子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遇到合适的地方,三根芒又变成了钻头,旋转着钻到沙子里,就地安下了家。

三芒草的根系能伸长到很远很远,方圆几米、几十米都可以成为它的领地。沙漠中的风常常对它也无可奈何,吹去一层沙,它的根又向下延伸一点,始终保持在可以汲取到沙层水分的深度。然而,这又为它带来一个问题,水分从根向茎叶的输送,在地下要经过一段相当的距离,沿途都是干沙,加上近地层的高温,使所吸收到的很可怜的一点水分,也有被干沙剥尽的危险,穿“靴”正是它的一种无奈的选择。

三芒草的上述本领,使它能先期于其他植物在沙漠中生存和发展,并将流沙固定下来。而其他沙漠植物常常趁三芒草站稳脚跟,流沙又固定后前来借光,甚至争水。此时,富有献身精神的三芒草便激流勇退,毅然悄悄离去,飞向更远的地方向新的流沙宣战。这就是我们在已趋向固定的沙地上难觅见三芒草身影的原因。

从三芒草的表现中,我们不是也可以悟出许多人生的真谛吗?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