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中的槐树——银沙槐
2010-10-15 | 编辑: | 【

 

槐树在中国分布很广,它的美丽身躯和花序,寄托了人们对槐树的期望,广泛流传的民歌“高高山上一树槐,我把槐花望郎来”,就唱出了这种对爱的等待。如今,槐树也进入了城市,加入到行道树的行列。沙漠地区也有“槐树”,即豆科的沙槐属植物,而山歌里所唱的槐树,则是豆科槐树属植物。

银沙槐自然分布区狭窄,仅分布在哈萨克斯坦的沙漠和我国的伊犁霍城沙漠中,生于固定、半固定沙丘、沙坡地和平沙地上。

银沙槐高50~150厘米。老枝淡褐色,小枝灰白色。叶子矩圆状倒卵形,长14~25毫米,宽5~8毫米,先端有小刺尖,两面伏生着银白色的绢毛。托叶特化成硬针刺状。总状花序顶生或侧生,被白色毛。花淡紫色。荚果矩圆状,成熟后不开裂,内含1粒种子。每年5月开花,6~7月结果。成熟后的荚果十分轻巧,一有小风,即可如螺旋浆航旋转着升起飞向远方,这也是保证它的种群繁衍的一种特别的本领。

银沙槐垂直根深入沙层2米多。水平根发达,交错盘结,集中分布在30-50厘米沙层内,长可达10米以上。银沙槐地上部分生长比根系发育缓慢,当年幼苗地下部分垂直方向的生长近5倍于地上部分的高生长,这使它能有效地获得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

银沙槐是中国沙漠地区稀有珍贵的沙生灌木植物。也是优良的固沙植物。因为它的树形和叶色特殊,花和果具有观赏价值,可以用做园林观赏植物。银沙槐也可以作为绿地绿篱使用。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