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愈打愈旺的沙打旺
2010-10-15 | 编辑: | 【

 

沙漠形成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要有充足的沙源,二是要有使沙子蚀积和运动的足够的风力。风与沙结合形成的风沙流,是一种具有破坏力和杀伤力的外部条件,一般的植物都会在风沙流面前败下阵来。但是,也有许多不怕风沙的植物,如梭梭、沙拐枣、黄柳、花棒、籽蒿等等。有一种植物还因与风沙搏斗的表现而获得了相应的美名,这就是沙打旺,也就是沙子愈打,生长愈旺的意思。

沙打旺又叫直立黄芪,是豆科黄芪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高50~70厘米。它主根粗壮,侧根发达,这是它抗沙打的主要原因;它的根上着生大量根瘤也是一种很好的绿肥植物;沙打旺的花为蓝色、紫色或蓝紫色,盛花时十分美丽;荚果矩形,含褐色种子10余粒。

沙打旺的根系能从深层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料,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抗风蚀和沙埋。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适宜在年平均气温8~15度、年降水量300毫米的地区生长,在降水少的地方则需要适当补水。它在冬季-30℃的低温下能安全越冬,是半荒漠沙区一种重要的牧草。

沙打旺具有很强抗逆性和顽强的抗沙能力,在风沙吹打下仍能生长良好,故得名沙打旺或沙大王。沙打旺茎叶强壮,再生恢复能力强,被风沙吹打后即使被损伤,或被风沙浅埋数日,以及被大风吹出部分裸露地面的根,都能继续生长,恢复如初。沙打旺这种顽强适应风沙的能力,成为重要的防沙固沙先锋植物。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