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瀚海常青树沙冬青
2010-10-15 | 编辑: | 【

 

自落叶阔叶树种称霸北方大地后,北方的冬天就增添了一片萧煞的沉闷,与绿色的南方形成鲜明的对比。

然而,我国北方的沙漠中,却独有一种常绿的阔叶木本植物,它叫做沙冬青。一听名字,就知道是沙漠中冬天仍保持绿色的植物。

沙冬青是豆科的一个属,生长在我国西北荒漠、半荒漠地区的沙冬青,只有两个种。一种叫蒙古沙冬青,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库布齐沙带、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另一种叫新疆沙冬青,又叫矮沙冬青或小沙冬青,仅分布在我国新疆喀什地区的康苏一带,数量已经很少,已处于绝灭状态,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沙冬青与胡杨一样,是第三纪的古老植物,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几千万年,也有“活化石”之称。

蒙古沙冬青高1~1.5米,叶片肥厚,常年保持绿色,不过冬天的绿略有一些灰暗。它从4月进入花期后,花期长近两个月,为中型花,色泽金黄。初夏时间,满树金黄花的沙冬青,点缀在无垠的沙海中,令人留连忘返。由于沙冬青常绿、花艳的特点,除可用于治理、美化沙漠外,也可作为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树种应用于城市的园林建设,特别是作为绿篱使用。当你倘佯在金黄的绿萌夹道中时,一定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过去,沙冬青被称为“不挪窝的植物”,生长再好,移植后很快就会死亡,为此影响了它在庭院中的应用。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沙冬青带土移植已宣告成功,沙冬青由沙漠走向城市很快就会实现了。

新疆沙冬青却没有蒙古沙冬青好侍弄,它的身高不过50厘米,而且对原生地的留恋远超出蒙古沙冬青。迁地保护,并发展人工种群大约也是防止它的灭绝的唯一途径。目前,在新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已经有了新疆沙冬青的身影。我们想,新疆沙冬青告别过去,走向新生终究会实现。它会像它的兄弟蒙古沙冬青一样,既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尽到自己的职责,又为美化人们的生活做出自己的奉献。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