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面包沙枣果
2010-10-15 | 编辑: | 【

 

沙枣是胡颓子科胡颓子属的乔木,严格来说,沙枣并不是真正的沙漠植物,而是分布在沙漠外围的沙地上。然而,因它喜沙的特性,还是让它姓了“沙”。目前,野生的沙枣树已经很少,在新疆也只分布在和田河穿越沙漠的河道两岸狭长地带。我们更多见到的是在农田、庭院种植的沙枣。

沙枣的树高在几米至10几米,个子一般都不高。它的叶子长圆呈灰绿色,背面密生鳞毛为银白色,叶柄也为银白色,花内面黄色,外也为银白色,故有“银柳”之名。沙枣花芳香强烈,也有“桂香柳”、“香柳”、“十里香”等艳名,深受人们喜爱。20世纪60年代,新疆就流行有一首名为“送你一束沙枣花”的歌,说明沙枣花已被人们选为馈赠的礼品。

沙枣虽为胡颓子科植物,但也如豆科植物一样生有根瘤,具有固氮的能力。因此,即使将它种在贫瘠的沙地上,一样能生长得非常茂盛。

沙枣之名既来自它的生长地,又来自它的果实形态。沙枣果实大小因品种不同而异,小的与豆子差不多大,大的接近红枣。前者有小白沙枣、黄毛头沙枣等品种,后者为牛奶头沙枣、大白果沙枣等品种。新疆则按大小分称为小沙枣、大沙枣。沙枣果甜略带酸,能作水果食用,果实均能磨粉,大果品种出面率可达85%,小果品种出面也可达46~57%,也相当可观。高产的沙枣树,一株可产果实50千克以上,则可出粉40千克以上,低产的沙枣一株也能结果10余千克。高产的沙枣几株树即可抵一亩小麦的出粉量。不过沙枣粉韧度差,一般可与小麦粉渗合制作馒头,别有一种风味。当然,也可用于酿酒、制醋、喂猪。因此,也有人将沙枣称为“木本粮食树”。

沙枣的经济用途也很广泛。其木材橘黄,稍带白色,纹理美观,材质坚硬,可制作家具,并因其木材耐水湿,也可用在水利设施上,如作水闸门、用作井框等。

沙枣叶营养价值很高,与“牧草之王”苜蓿比较,除蛋白质含量稍低外,脂肪、糖类都远超过苜蓿,其中脂肪含量几乎是苜蓿的10倍,是牲畜的良好饲料。

沙枣又是一种很好的药材,果实、根皮均可入药,茎枝分泌的胶汁,干燥后也能入药。有强壮、镇静、固精、健胃、止血、调经、利尿等许多功能,主治胃痛、腹泻,沙枣胶还能治骨折。近年大沙枣还作为干果进入了市场。

沙枣花香扑鼻,蜜源也相对丰富,沙枣蜜也是一种质量很好的蜂蜜。沙枣的香味不但吸引了各类昆虫,也招来许多游客。每年五六月,沙枣林也成为一处旅游胜地。新疆有一首歌《送你一束沙枣花》还一度成为流行歌曲。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