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之宝甜甘草
2010-10-15 | 编辑: | 【

 

豆科中有一个属,名字叫甘草。甘是甜的意思,听到这个名字,你就可以想象,甘草一定是带有甜味的草。的确,甘草的别名就叫甜草。此外,还有灵草、粉草、蜜草等名。

甘草的甜味主要在根,人们在尝用甘草根后,发现它还有调理、治病的许多用途,包括能泻心火、清热解毒、健脾补虚、润肺止咳、调和诸药。中医们对甘草爱不释手,在许多处方中都加进了甘草这一味,一方面调理诸药的苦涩,另一方面解除部份药材对人体的毒害。于是,有了“十方九草”一说,也就是说,中医每天出的药方中,有9个药方中就有甘草的参入。可见,甘草在中医药中无比重要的地位。《本草纲目》称:“诸药中甘草为君,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草木毒,调和众药有功。”于是,甘草又有了“国老”之名,即中药材的“国度”中,甘草是老大。甘草不仅是中药方的药味,也是许多西药的重要成份,像甘草片、甘草合剂,都是人们常用以止咳的西药。此外,它还有许多工业用途,许多的食品、饮料,都少不了甘草这个添加剂,赫赫大名的可口可乐,不管其发明人如何保密,但其主味一尝就是甘草。

如此珍贵的植物,却选择了沙漠地区做居所,也许,正是沙漠环境赋予了它这样的灵气吧?

我国的甘草主要分布在西北沙旱区域,在新疆、宁夏、陕西、甘肃、内蒙都有大面积分布。宁夏就有这样一说:“宁夏有三宝,枸杞、皮毛、甜甘草”,甘草的大量出口也曾为宁夏换来不少的外汇。

中国的甘草中新疆有6种,包括胀果甘草、粗叶甘草、光果甘草、黄甘草、刺果甘草、乌拉尔甘草等,各种均能入药,新疆甘草中分布面积最大的是胀果甘草,药用有效成分高达4~7%,主要分布在新疆南部。北疆则以乌拉尔甘草和光果甘草,有效成分为2~3%,但目前栽培较多的是乌拉尔甘草,粗叶甘草则不能作药用。

甘草为多年生草本,高30至100厘米,全株密被细毛。根茎圆柱形,粗大,外皮红褐色、暗褐色。叶互生,单数羽状复叶。总状花序腋生,花蝶形,淡紫或紫红色。荚果镰刀状弯曲。

甘草可根蘖繁殖,在生长条件好的地区,可发育巨大个体,根茎粗可达20厘米以上。20多年前,在修库若公路期间,在塔里木河下游阿拉干一带,就发现一丛占地500多平方米,根总重5吨的甘草王,将它们全挖出来,就花了好多天。

对甘草的巨大需要,带来了甘草野生资源的大浩劫,同时也带来对沙漠地区环境的大破坏。曾经作为甘草主产区的宁夏、内蒙产量急剧下降,为国内医药和出口提供原料的重担压给了新疆,20世纪80、90年代,新疆一度提供了甘草国内需要和出口需要量的80%,而新疆甘草产量也从每年1.5吨的巅峰陡降至每年800吨至1500吨,只有原来的1/20至1/10。大量采挖掘甘草,也成为塔里木河流域荒漠化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幸的是,人们很快从大自然的报复中觉醒过来,开始了人工栽培的积极探索,甘草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亩产值达到千元以上,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甘草的新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迪。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