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大毒大利的麻黄草
2010-10-15 | 编辑: | 【

一些植物既能为人类带来福利,也能为人类带来危害,麻黄就是其中的一种。

麻黄是裸子植物门麻黄科麻黄属的小灌木,高一般不到1米,矮的只有30厘米上下。它的根粗硬,老茎木质化,粗壮直立,呈灰褐色;幼茎多分枝,灰绿色,节细而短,干时折断中心有黄褐色粉状物,味麻涩,这就是它“利”与“害”的所在;它的叶片退化成鳞状,附着在嫩枝上;花为单性花,雌花花序常在节上相对而生;果实为肉质浆果。

麻黄种类很多,新疆即有9种,包括木贼麻黄、膜果麻黄、中麻黄、细籽麻黄、蛇麻黄、勃氏麻黄等。

麻黄的枝、根均可入药,但一般多用枝。在秋末割后,晒干切段或锻制成粉。其药用成分为麻黄素,麻黄素分右旋、左旋两类,在我国均可入药,但国际上只认右旋麻黄素。新疆的麻黄中,只有中麻黄及其变种蓝麻黄含右旋麻黄素,而这两种麻黄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新疆。新疆前些年大量引入内蒙所产草麻黄进行种植,而草麻黄只含左旋麻黄素,为此导致所建的麻黄加工厂因收购不到合格原料而大量倒闭,给药农也带来巨大损失。

麻黄所含的麻黄碱,经加工提炼具有很大毒性,是制造冰毒的重要原料,经不法分子的走私、提炼,带来极大社会危害。

麻黄的药用历史悠久,主要作为解表药用,用于重恶寒、轻发热、头痛、鼻塞等风寒病症,是中药、民族药常用药,也是西药的重要原料,用量一般都很谨慎。维吾尔民族过去有吸“纳斯”的习惯,即用麻黄枝粉卷成烟吸,起麻醉的作用,也是一种吸毒的行为。目前这种习惯多已绝断。但冰毒的出现,加剧了这种毒害。因此,防止麻黄的走私和制毒,是一项相当重要的事。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