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饮料佳品—沙棘
2010-10-15 | 编辑: | 【

 

科技的进步,既为人类带来了福音,也不可避免的造成许多负面影响,特别是化学残毒、环境污染的愈演愈烈,以天然植物为原料的食物、药物和保健饮料,愈来愈多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的沙棘开发热,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例。

沙棘是胡颓子科沙棘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株高3~8米,枝灰色,有茎刺。叶为线状披针形,下部被银色鳞片。沙棘雌雄异株,且为风媒花,先于叶萌开放。沙棘花极小,黄色。既没有鲜艳的色彩,也没有芬芳的香味,如不仔细观察难以区分雌雄。与花截然相反,沙棘的果实却鲜艳美丽,即使是同一种类,果实的颜色也多种多样。一般呈椭园形,分为红色、桔红色、桔黄色、黄色等。繁茂鲜艳的沙棘果生于小枝叶腋,挂在枝头,经久不落,成为秋冬季节里的一道风景线。

沙棘果实营养成分全面,除含有维生素A、C、E和胡萝卜素外,还有B族、D族维生素和18种氨基酸、7种黄酮类物质、10多种微量元素、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蛋白质、多种糖类。维生素C、E、A、K等居一切果蔬之冠。维生素C的含量竟是被称为维生素之王的猕猴桃的2~3倍,为山楂的20倍。对抗辐射疲劳、防衰老、消食、健胃、安神、降血压、治疗冠心病、高血压和慢性支气管炎等都有较好效果。果肉和种子均含油脂。沙棘的油富含营养、价格昂贵,是高级植物油。

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轻工行业。在食品加工方面,以沙棘为原料可制成多种饮料食品和酒类,如果汁、果酒、果露、果晶、汽水、罐头、果酱、果丹皮等。沙棘果汁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氨基酸,是一种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强精养神的滋补饮料。盛夏饮用,可消食、生津、解渴、防暑。用沙棘叶制茶,也可收到同样的效果。在医药保健方面,以沙棘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单方或复方制剂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眼科疾病,以及宫颈糜烂、烧伤、烫伤、刀伤和冻伤的治疗具有显著的疗效。对肿瘤患者也有一定的治疗和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沙棘有极强的生态适应性,耐旱涝、寒冷、贫瘠,抗盐碱。它能够在生态条件十分恶劣的裸露岩石上生长。沙棘的根能穿透岩石,顺着石缝扎下发达茂密的根系。一般生长在海拔2 500~3 000米间的山麓、台地和缓坡上,多间生于稀疏灌丛林地中,形成灌丛林的主要种群之一。由于沙棘的萌蘖和串根,使沙棘能够在3~5年内形成圆形的团状群落。群落的中央是最早生长的原生植株,也最高大,越到群落的边缘,植株越小,一般最外边是一年生的小苗。

沙棘虽然不是豆科植物,却有着与豆科植物一样的固氮能力,这在干旱地区木本植物中是不多见的。某些固氮菌在沙棘的根系上生长,形成根瘤。可以改良土壤,对于沙棘在恶劣境地生存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