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漠中那道美丽的风景线
2010-10-28 | 编辑: | 【

 

 

       沙冬青植物属的枝叶含多种生物碱,牲畜不啃食,但可供药用。具有祛风湿、舒筋活血、

       止痛的作用,可治冻伤,还可作杀虫剂。沙冬青属植物是西北荒漠区有开发潜力的油脂

             植物资源,种子含油量为13.4%,其亚油酸含量达87.5%。

  

蒙古沙冬青

新疆沙冬青

 

         

荒芜的沙漠,并不只有一望无际的沙。即使在冬季也会有道风景让你眼前一亮,那就是一株株沙漠中的常青树。不要以为只有裸子植物才会不畏寒冬,即使有些被子植物,在严寒下仍旧可以绽放它那娇艳欲滴却又写满沧桑的绿,比如沙冬青。

沙冬青,姓沙,名冬青,多么富有寓意,名字就告诉别人它们是沙漠中常绿的成员。现在,我们就来扒一扒沙冬青的故事。

沙冬青属植物出身豆科,兄弟两个。一个蒙古沙冬青(也称沙冬青或蒙古黄花木,蒙古语称萌合—哈日尕纳),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西部的库布齐沙漠、乌兰布和沙漠以及狼山和贺兰山山前的荒漠平原、内蒙古南部的戈壁荒漠。此外,甘肃中条山附近亦有分布。国外仅分布到蒙古国的南部以及与内蒙古相邻地区。垂直分布范围在1000-2200米之间,生长在石质、沙砾质、沙质(覆沙)荒漠地带,常常在低山带或山前、山间谷地形成带状或团状群落。另一个是新疆沙冬青(又称小沙冬青、矮沙冬青或矮黄花木,柯尔克孜语称忒斯肯),分布区位于亚洲中部地区的喀什噶尔和伊朗之间。新疆沙冬青在中国分布面积十分狭小,仅见于新疆西南部天山南麓乌恰县的西南部山地(乌恰-康苏间和巴音布鲁提山)。邻国吉尔吉斯斯坦有少量分布,垂直分布在海拔1800-2800米的干旱山谷地带的山坡、残丘或干河床上生卵石河床上或剥蚀严重的石质坡地。

从形态上来看,蒙古沙冬青和新疆沙冬青的主要区别为:蒙古沙冬青叶常为复叶,具3小叶;新疆沙冬青的叶常为单叶,极少有3小叶。植株相对较矮。

沙冬青是亚洲中部的旱生植物区系中的特有成份,是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退后,历尽沧桑,残留在中亚适应旱化环境的第三纪残遗种群,被称为荒漠中的活化石。在研究豆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区系、古气候变化和古地理环境变迁、特别是研究亚洲中部荒漠植被的起源和形成等方面有重要的价值,已被列为国家级珍稀濒危和重点保护植物物种。

为什么沙冬青对土壤水分亏缺、高温寒冷和风蚀沙埋等极端环境有特殊的忍耐力呢?这得从沙冬青的生理结构说起。

沙冬青具有的典型的超旱生结构,叶片上表皮毛密集,角质层很厚。叶片细胞在冬季大量出现抗冻蛋白,以应对低温对植株造成的冻害,使得沙冬青具有很强的抗旱抗寒性。

沙冬青在固定、半固定沙丘、基岩裸露的山顶和石缝中以及干旱的黄土丘陵顶部都能正常生长。此外,它耐沙埋,枝条被沙埋后生长更好,分枝萌生力强,抗风蚀,其根部外露,地上部分仍然正常生长。沙冬青属的冠幅较大,尤其是生长在半固定沙丘的沙冬青,地上部分分枝多,阻沙能力强,其周围可形成一个极大的沙堆。

两种沙冬青群落具有较强的相似性,共有的科属较多,均表现出草原化荒漠的特征。二者地理成分组成都以温带分布和泛地中海分布为主。二者生活型谱基本相同,灌木、半灌木及多年生草本占有较大比重,都以旱生和超旱生的物种为主。二者结构均较简单,群落均一性差,物种丰富度、盖度都较低,反映出二者对于干旱荒漠环境的适应。

两种沙冬青群落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从区系上看,蒙古沙冬青群落要比新疆沙冬青群落更复杂,组成的物种数也较多。二者共有的科属虽然较多,但共有的种数较少。前者群落均一性差于后者,前者灌木、半灌木及多年生草本生活型的比重低于后者。与前者相比,新疆沙冬青群落旱化程度较高,二者的常见种存在差异,群落类型上前者多于后者,前者结构比后者复杂,但不是普遍现象,前者的物种丰富度和盖度总体上高于后者,这些差异反映了二者在分布及生境上的差异。新疆沙冬青荒漠所处海拔要高于蒙古沙冬青荒漠,且蒙古沙冬青荒漠处于荒漠带与草原带交汇地,也是各种区系相互交汇的地区,且由于其位于荒漠带的东部水分条件较好,造成了二者之间的差异。

两种沙冬青都被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为重点保护对象,但是,新疆沙冬青自然分布的数量比蒙古沙冬青要少得多,而且新疆沙冬青种群自然繁衍较为困难,仅仅靠种子更新。荚果在种子成熟前蛀虫率达90%以上,极少数完好种子成熟后又遭鸟食,落入土中的完好种子只有3%左右。自然分布区环境恶劣,年降水量少于250毫米。夏季酷热,冬季寒冷,多风沙,土层薄,大部分种子不能发育成幼苗,只有极个别在一定的环境中才能长成植株。天然繁殖具有小片状零散分布和沿季节水径流方向条状分布的特点。因此,更应重视对新疆沙冬青的保护。与蒙古沙冬青相比,新疆沙冬青群落更容易被破坏,且由于他的分布海拔较高,土壤贫瘠,降水量少,一旦破坏很难自然恢复。

令人欣慰的是,两种沙冬青都已异地保育成功,不仅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大量种植,甘肃民勤沙生植物园、宁夏沙坡头沙漠研究站等地也引种成功。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