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裸果木
2011-01-17 | 编辑: | 【

裸果木,落叶半灌木。半灌木。植株矮小,高20-30厘米。根系发达。枝干木质化程度高,分枝多曲折。老的枝条呈灰色,幼枝颜色为红赭色。叶线形对生。花单生于叶腋或集成具数朵花的聚伞花序;花小无花瓣,我们所看到的透明白色的膜质“花瓣”其实是宿存的花苞片。瘦果包于宿存的花萼内。

生于荒漠、山前洪积扇、石质戈壁、山间盆地、山沟、石质山坡、渠岸砾质地上。海拔1300-3100

亚洲中部荒漠的特有种和单种属;古地中海旱生植物区系孑遗种。喜光、耐旱、耐瘠薄、抗寒、抗风。是构成石质荒漠植被的重要建群树种之一。它的近亲种西裸果木分布在非洲东部和前亚。从这一点可以证明亚洲中部荒漠与古地中海旱生植物区系有着发生上的亲密联系。对研究我国西北、内蒙古荒漠的发生、发展、气候的变化以及旱生植物区系成分的起源,有较重要的科学价值。

裸果木多生长在杳无人烟的山前戈壁生境恶劣、草场生产力低下的荒漠草原带,每逢开花结果季节,其分布区便成了放牧和焦采的冷季草场,致使其天然更新能力和种群数量不断下降。

  

裸果木单株(王喜勇摄)

裸果木花(侯翼国摄)

 

裸果木叶(段士民摄)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