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大麻
2011-01-17 | 编辑: | 【

大麻,一年生草本,高1-3.5米,叶薄,互生,有长叶柄,指状3-7或11裂,裂片长披针形至丝状披针形,顶端长渐尖,边缘具粗锯齿,上面深绿色,粗糙,被短硬毛,下面淡绿色,密生灰白色毡毛;叶柄长4-15厘米,半圆柱形,上面有纵沟,密被短绵毛;托叶线状披针形,长8-10毫米,先端渐尖,密被绵毛。花单性,雌雄异株;花序生于上部叶腋;雄花成长而疏散的圆锥花序,淡黄绿色,萼片5,长卵形,背面及边缘有短毛,无花瓣;雄蕊5,花丝细长,花药大,黄色,无雌蕊;雄花序成短穗状,绿色,雌蕊1,子房球形,无柄,花柱二歧。瘦果扁卵形,质硬,灰色,基部无关节,表面光滑而有细网纹,全为宿存黄褐色苞片所包被。花期7-8月,果期9-10月。

【毒害】弱毒性常年有毒植物。全株有毒,花毒性更大。种子含胆碱、葫芦巴碱,叶含大麻酚等。科学家从大麻的树脂中提取了400种以上的化合物,其中有一种叫四氢大麻酚,是对神经系统起作用的主要成分。四氢大麻酚的含量越多,烈性成分越强,毒品的劲头就越大。吸毒者如吸入大剂量大麻,会产生大麻中毒性精神玻出现幻觉、妄想和类偏执状态,伴有思维紊乱,自我意识障碍,出现双重人格。长期吸服大麻者,表现为呆滞、淡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判断力损害。偶有无故攻击性行为。随着吸毒时间迁延,个人卫生不顾、饮食不佳、人格扭曲,对任何事物兴趣缺乏,呈精神衰退状态。

【利用价值】茎皮纤维长而坚韧,可用以织麻布或纺线,制绳索,编织渔网和造纸;种子榨油,含油量30%,可供做油漆,涂料等,油渣可作饲料。果实中医称“火麻仁”或“大麻仁”,入药,性平,味甘,功能:润肠,主治大便燥结,花称“麻勃”,主治恶风,经闭,健忘;果壳和苞片,治劳伤,破积、散脓;叶含麻醉性树脂,可配置麻醉剂。
大麻
大麻叶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