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探秘喀纳斯湖“湖怪”
2011-06-01 | 编辑: | 【

 

“湖怪”的传说

在阿尔泰山深处、在中蒙哈三国交界处的友谊峰下,深藏着一个神秘而幽静的湖泊——喀纳斯湖,她诞生于2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期,由冰川刨蚀,冰积物阻塞山谷积水而成。形如弯月,长24.5公里,宽1.6~2.9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最深处188.5米,湖面海拔1 374米。在她的上游40公里处,有一个四周遍布石灰岩,面积10平方公里的“白湖”——阿克库勒湖,因其湖水呈乳白色半透明状而得名。白湖水带着大量石灰岩粉末注入喀纳斯湖,使湖水时而深蓝时而苍白,从而成为“变色湖”。

喀纳斯湖地区居住着古老的图瓦部落,他们常年身处深山老林,过着安详的游牧生活。图瓦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古老神秘的传说。据说喀纳斯湖中生活着巨大的“湖怪”,在湖边放牧的牛、马,经常神秘失踪,并在岸边留下头骨。巨大的恐惧笼罩着部落,一时间牧人不敢在湖边放牧畜群,当地老人拒绝谈论“湖怪”的话题,更增添了人们对“湖怪”的敬畏,从而使喀纳斯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关于“湖怪”的的传闻,再一次搅动了神秘的喀纳斯湖。1985年7月新疆大学生物系向礼陔副教授等教师带领师生在喀纳斯湖地区考察实习时,向媒体披露了观察到的湖中的“大红鱼”,从而掀起了关于喀纳斯湖“湖怪”的热烈讨论。

 

“湖怪”是什么?

喀纳斯湖巨大的水体,为水生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湖中栖息着哲罗鲑、江鳕等名贵鱼类。考察披露的“大红鱼”学名哲罗鲑(Hucho taimen),属鲑形目鲑科,因身体两侧淡紫褐色而得名“大红鱼”。该鱼生长迅速、肉味鲜美细嫩,是湖中个体最大、生长最快的鱼类,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额尔齐斯河、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图门江、鄂毕河、累马河、南至鸭绿江流域。是一种生活在冷水中的的肉食性凶猛鱼类,主要以鱼类为食,在喀纳斯湖捕食最多的是湖拟鲤,此外,还有尖鳍鮈、真鱼岁 、北方须鳅等。与多数鱼类一样,哲罗鲑需要进行洄游完成其生活周期。夏季它们生活在山区与山麓的冷水支流中,并在此产卵,深秋游入主河道越冬。

在新疆,于上世60年代额尔齐斯河发现“大红鱼”。据记载,在布尔津河日捕获量可达30-40尾,最大个体38公斤;80年代初,在喀纳斯湖捕到一尾,长170厘米,重52公斤;1999年5月16日在布尔津河冲乎尔乡河段捕获一尾,长142厘米,重46.6公斤。可见,新疆哲罗鲑曾具有相当的渔业生产力。但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过度捕捞,在河道中开采黄金对河床的毁坏,生存水域环境的破坏,新疆哲罗鲑数量急剧减少。

考察证实,在喀纳斯湖水体中,除“大红鱼”外,无其他大型水生生物。因此,传说中的哈纳斯“湖怪”非“大红鱼”莫属。

 

“大红鱼”有多大?

1945年在黑龙江捕获一尾80公斤重的哲罗鲑,是迄今为止在黑龙江捕到的最大个体。上世纪80年代末,在喀拉额尔齐斯河捕到一尾,长约200厘米,是迄今为止新疆境内捕获的最大的个体。

媒体披露的“大红鱼”,主要来自以下报道。向礼陔(1986)估计,“所见到的喀纳斯湖‘大红鱼’,一般体长3~5米,最大的可达10多米。这种‘大红鱼’在喀纳斯湖可能有数百条”。袁国映(1986)报道,所见“大红鱼”总数有近百条,粗略地目测,最大的鱼头宽近一米,鱼体长约10米。以后,又再次见到过更大的“大红鱼”,其体长超过百米。

任慕莲等,(2002)将捕获的哲罗鲑实测数据,导入到鱼类体重与体长的相关公式,得到哲罗鲑体重与体长的相关方程,其体重与体长的立方成正比。

W=0.013091L3.033460 

其中W为体重,L为体长。

依据上列方程用哲罗鲑已知体长计算其体重:

体长2米,体重约105公斤;

体长4米,体重约为840公斤;

体长10米,体重约为13 000公斤,即13吨;

体长20米,体重约为105 000公斤,即105吨。

体长100米的“大红鱼“,其体重必然是天文数字,就不必计算了。

 

讨论

1 喀纳斯湖有没有“大红鱼”?

答案是肯定的。上世纪80年代初,在喀纳斯湖捕获体长170厘米的“大红鱼”;在此期间布设于湖中的百米长的大网,被拖至上游数公里外并被撞坏。表明,喀纳斯湖可能有2~3米长的“大红鱼”生活其中。喀纳斯湖的“大红鱼”,是通过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哈纳斯河洄游而进入的。

2 喀纳斯湖“大红鱼”有多大?

依据前面计算结果,10米长的鱼体,体重约13吨。在喀纳斯湖水体中有这样巨大的“大红鱼”吗?答案是否定的。依据如下:

(1)目击者没有提供直接的证据,证实“大红鱼”个体的大小。仅依据远距离观测时,与某静止物对比或目测估计鱼体的长度。而且目击者见到的鱼体及拍摄的照片与录像,均为模糊不清的影像,不能确切表明就是“大红鱼”个体。

(2)任何生物的生长和体型都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都有一定的生长极值,不可能无限生长,而变成巨型怪物。任慕莲等(2002)报道,额尔齐斯河哲罗鲑的最大寿命为81龄,并依据理论计算绘制了体长与体重的生长曲线,得知50龄的“大红鱼”体长约2.9米,60龄体长约3.1米、70龄体长约3.2米。按此推算,80龄的“大红鱼”体长不会超过3.5米。

很难设想,在自然条件下,一般的青蛙会长成牛蛙大小,一般的龟会长成海龟一样大,狐狸会长成虎豹一般的体型。在科幻电影中曾出现过巨型怪兽,但在现实生活中绝无可能,除非发生了基因突变。

(3)成百条体长10米,体重10吨以上的“大红鱼”,多少食物才能满足其新陈代谢的需要?才能确保它们不会饿死。成百条的“大红鱼”,无疑将消耗大量的食物——鱼类,必将导致喀纳斯湖渔业资源的枯竭。但是,1980年喀纳斯湖综合考察队调查证实,当年湖中鱼类资源丰富,栖息密度极高。说明湖中的鱼类并未遭到大量捕食。

综上可见,喀纳斯湖中不可能生活着10米长的巨型“大红鱼”。

 

                       哲罗鲑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