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雪峰下的高山保护区——天池自然保护区
2011-06-01 | 编辑: | 【

 

放眼望去,座落在乌鲁木齐东北的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像一柄银色的利剑直插云霄,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博格达峰北麓群山耸立,环抱着一池清澈的高山湖泊——天池,这里就是天池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天池是冰川时期由高山上倾泻而下的泥石流堵塞而成的偃塞湖,是神化传说中西王母的瑶池,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在银白色的博格达峰下,天池绿盈盈的碧水宁静而安详,她虽然没有西湖的秀丽,洞庭的浩瀚,但却以自己特有的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天池自然保护区,清澈明镜的湖水、巍峨的雪峰、茂密的原始森林、碧绿的草地、深藏其中的野生精灵,使人流连忘返。当年,郭沫若先生游览天池时,诗性勃发,曾赋七律一首:

里加游艺忆当年,此地风光甚似前。

歌舞水边迎贵宾,云笺天上待诗篇。

一池浓墨凝砚底,万树长毫挺笔端。

更喜今晨双狍子,筵前助兴乐无前。

游人从乌鲁木齐出发,向东北行进约60公里,转向北,沿着湍急的三工河谷,就到了天池的关隘——石峡。石峡宽不足10米,两旁山势十分陡峭,石峰直刺云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穿过石峡,便进入了天池自然保护区。如果说石峡是保护区北部的门户,那么,海拔5 445米的博格达峰就是南部界碑了。

穿过石峡,沿河而上,道路变得陡峭险峻,路旁山洼处一池碧水映入眼帘,这就是小天池,传说中王母娘娘的洗脚池。登临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穿过大片碧绿的草地,一南北狭长的湖泊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天池。她长约4 000米,最宽处800米,最大水深90米,湖面海拔1 910米。随着光照强度的变化,天池清澈透明的湖水,一会儿深蓝,一会儿碧绿,平添了神秘的色彩。天池还是一个天然的水库,她吸纳冰川、积雪融化的冰雪水,储藏于池中,根据下游农业生产的需要控制水流,调节水量。

1980年建立的天池自然保护区,1990年加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计划,主要保护对象为森林生态系统和高山湖泊,总面积47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拥有典型的山地植被垂直带和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18个大小湖泊,犹如璀灿的明珠镶嵌在深山峡谷中。保护区内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植被由有花植物、蕨类植物、苔藓、地衣、藻类和菌类组成,仅采集到的有花植物标本即达191种,常见大型真菌约83种。雪岭云杉是山地森林的建群种,阔叶乔木有欧洲山杨、密叶杨等;灌木由天山花楸、蔷薇等组成;草原上生长有看麦娘、无芒雀麦、异燕麦、鹅冠草等禾本科植物;党参、黄芪、紫草、芍药、雪莲等药用植物深藏于大山深处和高山地带。保护区内栖息着各类脊椎动物181种,其中鱼类5种、两栖爬行类3种、鸟类144种、兽类3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有雪豹、北山羊、黑鹳、金雕、玉带海雕、胡兀鹫等6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棕熊、石貂、水獭、草原斑猫、猞猁、马鹿、盘羊、各种猛禽、雪鸡等24种。

天池还留下了不少宗教遗迹和古老的传说,四周的古刹神庙见证了宗教的兴衰,诉说着历史和今天。公元前989年,西王母曾在此设宴款待周穆王,临别时对周穆王说“祝君长寿,愿君再来”。元代,道教长春真人邱处机曾云游至此,并留下诗句。清道光年间,道人任元享将道教传入天池。天池西侧有建于道光七年的福寿寺,又称博格达神庙、东岳庙;东侧为建于1923年的达摩俺,亦称娘娘庙;此外,还有龙王庙、龙王宫等,除达摩俺已重建外,其余均毁于上世纪40年代。位于达摩俺上方凿岩而成的居仙洞,又名观音洞,洞壁仍隐约可见残存的壁画。

保护区内,夏秋时节名花异卉,奇花异草,争芳吐艳,此凋彼盛,五彩缤纷。马鹿在林间草地上觅食,狍子在山林中奔驰,北山羊、盘羊在悬崖绝壁上攀登,棕熊、雪豹、狼在四处寻找猎物,从而交织成和谐的生命乐章。入冬,山岳、沟谷、森林和草原银装素裹,寂静安详。此时的天池湖水冻结,湖面平滑如镜,而成为天然的高山冰场。

天池保护区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明镜般的湖泊和特有的人文景观,使之成为旅游休闲胜地。随着自然保护的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天池将以更加优美的姿态、更加舒适的环境,迎接中外游人。

 

天池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