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结糖的梭梭树
2012-02-28 | 编辑: | 【

梭梭树上也能结糖?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它只结在白梭梭枝上。

夏日,漫步在沙丘上,你会发现白梭梭的绿色营养枝上常常会鼓起一个个如豌豆大圆圆小果,绿色晶莹,十分可爱,摘下来放入口中细细嚼食,有脆甜的感觉,你一定会连连摘取放入口中。

不过,如果我告诉你吃的是什么,你很可能会马上吐出来,有洁癖的人可能还会呕吐。

原来,这是一种虫瘿,就是内中包有虫的突起物。当虫害进入到白梭梭的枝条中后,白梭梭马上就会产生一种保护性反应,用细胞液将虫体包裹起来,细胞液的聚集就会形成一个小鼓包。这细胞液是光合作用的产物,含有葡萄糖成份,所以吃起来会有甜味。应该说这种虫瘿是无害的,甚至是富有营养的,吃下去对人不会带来什么害处,所以你不必担心。

侵害白梭梭枝条的是什么害虫,现在并不清楚,而且你咬开虫瘿后一般见不到虫体,大约也被白梭梭自行化食了。这种虫瘿的形成是植物依靠自身对外界生物入侵的一种反击。而梭梭的虫瘿与白梭梭虫瘿就有很大的不同,它不是在枝上的一个突起,而在节间聚成一朵重被的小花,色泽发灰,也有人误以为是梭梭开的花。它与白梭梭“聚而歼之”的策略不同,采取了“拒敌于国门之外”。不过这些黑色的“小花”多了后,也很影响梭梭的外观形象,不如白梭梭虫瘿的秀美。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