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红柳年龄的奥秘
2012-02-28 | 编辑: | 【

红柳给干旱地区人民带来了许多的好处和利益,人们都希望它能长寿,为人类做出更多的奉献。

但是,红柳究竟能活多少年,现在也说不出一个准数。

除中国柽柳、甘肃柽柳等少数种外,柽柳属多数种一般是灌木,没有明显的主干,难以用年轮法进行计数,而一些主根粗大的柽柳,近地部份树干也有较明显的木质化过程形成的年轮。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刘铭庭研究员在新疆民丰县安迪尔所采的一株多枝柽柳半径17厘米的树干横切面,数出了93道年轮,即93岁,而有的红柳树径超过50厘米,它的寿命将会更长。

红柳每年要脱落一层枯枝叶层,风季,在枯枝叶层上会覆上一层沙,年年这样积下去,也形成了一个由枯枝叶、沙土构成的“年轮”。按照这个规律,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罗布泊科学考察队队长、风沙地貌学家夏训诚研究员用在了对红柳沙包增长速度的研究上,他切开了一个6米高的红柳包,数出了600多个枯枝叶、沙混生积层,推断出这个沙包已有600岁,每年增高速度约为1厘米。由此可认为,这个沙包顶上的红柳也不该小于600岁吧?它是原来的一株,还是有后来的子孙接替岗位,现在无从得知。但是,红柳的长寿,应该是肯定无移的了。

红柳的长寿,以及红柳所具有的耐盐、耐旱、耐涝、抗污染等方面具有的优秀能力,使我们在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农田防护、城镇绿化等方面,有了一个全能型的优秀树种。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