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灰杨与胡杨
2012-02-28 | 编辑: | 【

在很长的时间,人们认为沙漠中的杨树只有一种,它们统统姓“胡”。20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秦仁昌教授在参加新疆综合考察时,提出沙漠中还有另外一种杨树,它的叶片比胡杨叶片暗灰一点,秦教授将其称为“灰杨”,以与胡杨相区别,他还为灰杨写了一本专著,重新为灰杨立了传。

经过秦仁昌教授的宣传,人们逐渐承认了灰杨存在的事实,尽管不少的人仍然坚持灰杨应该姓“胡”,但也不能否认这两种杨树在分类学特征上的微小差别。也许,将它们当做“双胞胎”更为合适。其实,作为同一个属的植物,已证明了它们在血缘上的相近。

胡杨与灰杨,同生存于荒漠之中,但是,胡杨的生存空间远远大于灰杨。胡杨在进入沙漠的各河流域沿河阶地,以及曾经有水淌过的沙漠都可见到,而灰杨则主要分布在塔里木河三条主要支流——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交汇地带和克里雅河下游的中段,说明了灰杨对水分的需求高于胡杨,这也大大限制了它的分布范围。因对水分的需求不同,两种杨树在生理结构、叶片形态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别。而这些差别,以不是植物分类学家的广大百姓来说,要去掌握和分辨,难度也是很大的。所以,人们用胡杨来统称这两种杨树,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们也采取同样的办法,不去刻意区分它们了。
 
  评 论